•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纪委书记刘娇为大学生做廉洁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党校    作者:芦金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06/14    浏览量:292  】【打印本页】 【关闭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持续推进学校“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 612日下午,纪委书记刘娇教授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为2019年上半年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和她对接联系的社会学学院社会学专业20171班全体同学,共计200余名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廉洁教育专题讲座。党政办公室、党校、社会学学院部分干部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娇书记以“大学生廉洁教育”为题,为同学们全面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进展和成效,分享了她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考与感悟,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为什么要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廉洁如何体现以及大学生的廉洁从哪里来等三个方面展开。

    刘娇书记首先强调了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必要性和意义。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是时代的需要,是责任的需要,更是大学生成长的需要。尤其是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不仅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她又以“廉洁”二字的释义为切入点详细讲解廉洁的体现方式,并对同学们提出四个方面的期望和要求,一要有爱国情怀,要常怀感恩之心,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二要有奉献精神,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创新,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三要勤俭节约,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 舍得吃大苦、耐大劳,保持平常心,通过自立自强,艰苦奋斗实现美好梦想;四要踏实勤奋,做勤勉敬业的表率,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和利益观,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最后,刘娇书记向同学们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图书,希望大家从书中感悟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刻苦学习的精神,并以自己参观梁家河时的亲身体会勉励大学生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关心国家大事,了解世情与国情,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学习党章,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做合格党员,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不断增长才干和本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来分析解决问题。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说理透彻、深入浅出、亲切自然,课堂气氛融洽、贴近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与成长实际,让同学们对廉洁自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坚定了同学们爱国爱党、努力学习、严格自律、积极进取的决心和信心,在学生中产生了广泛和强烈的反响与共鸣。

    摄影:韩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