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我校青年交响乐团、雷锋合唱团歌赞辽宁英模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刘诗瑶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06/30    浏览量:543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28日,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沈阳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雷锋合唱团联袂推出的大型交响组歌《新时代的精神脊梁——辽宁英模颂》在我校音乐厅首次彩排,节目讴歌了我省五位英模典型雷锋、郭明义、毛丰美、罗阳、丁慧,《辽宁日报》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原创剧目歌唱辽宁英模

       “浪推着浪,默默地奔涌;岸对着岸,静静地倾听……”在清澈委婉的混声合唱《呼唤》中,大型交响组歌《英模颂》唱响序曲……

        舞台上,前面是青年交响乐团的乐手,后面列队站着雷锋合唱团的演员们。

        在70分钟的时间里,序曲《呼唤》、第一乐章《雷锋——阳光下的忠诚》、第二乐章《郭明义——大爱温暖人间》、第三乐章《丁慧——最美丽的天使》、第四乐章《毛丰美——永恒的“干”字碑》、第五乐章《罗阳——生命托起梦想》、尾声《走来》一一呈现,《把全部的爱给你》等15首歌曲动人心弦。

        据该校音乐学院院长程岩介绍,这台节目是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也得到了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从1月立项到现在彩排,参演人员全身心投入,付出太多的心血和汗水。这次排演后暂告一段落,待9月初新学期开学后集中组织排练,按计划在“十一”祖国七十周年华诞时在学校、社会公演。

        程岩说,音乐学院一直致力于向学生提供一个科学的、全新的实践教学体系,近两年通过排演清唱剧《雷锋》、《梨树花开》将原创剧目实践教学融入到理论课、专业技能课等课程当中,现在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英模颂》进一步将原创实践剧目与课程建设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并建立了以实践教学体系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五个乐章各有核心点

       《英模颂》编剧、词作家贾铮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曲作者李延忠是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为沈阳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辽宁芭蕾舞团艺术室原主任。针对当下一些年轻人崇拜明星、漠视英模的现象,他们认为,主旋律文艺作品有责任用高亢嘹亮的声音叫响英模的名字,并将其传播得更广、更远。

        接到创作任务,在歌词写作、乐曲编排、词曲融合上,他们深入思考,反复打磨修改。贾铮说,他们形成了三个主要共识:一是歌唱这五个英模的作品之前很多,重新写,要找新角度;二是全剧英模题材贯穿到底,要找出英模之间的区别,在表达的内涵和形式上有所不同;三是五个乐章的每个乐章、每首歌曲都是独立作品,但用音乐串连起来就是一个整体。

        他们确定了每个英模的核心点:雷锋把全部的爱献给祖国和人民,郭明义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丁慧本能善良、医者仁心,毛丰美的“干”字精神,罗阳“航天梦”的家国情怀。

        如何让《英模颂》的创作既接地气又有艺术表达,李延忠在音乐的结构、色彩、风格上,在歌曲的编排、演唱形式上都花了很多心思。第一乐章写雷锋的三首歌,男高音独唱《把全部的爱给你》,用平缓深沉的语气表达雷锋发自内心的大爱;混声合唱《三月的风》,用明快热烈的节奏展现全国人民学雷锋的热潮;二重唱《不朽的传说》曲调呈现淡淡忧伤,表达了人们对雷锋的无尽思念。他说,音乐就是七彩虹,每种色彩不一样,但合在一起相映生辉。

        台上学子眼睛湿润了

        在创作《英模颂》的三个月里,贾铮、李延忠都曾激情澎湃,泪洒衣襟。在排演《英模颂》的一个月里,乐团指挥刘东明每每眼含热泪,抒发真情实感。

        青年交响乐团有80人,雷锋合唱团有120人,平均年龄20岁,全部参演《英模颂》。为了这些年轻学子能走进英模的内心深处,刘东明从给他们讲英模故事入手,分析创作意图,再导入音乐表达。每个乐章、每个曲目、每个段落在音乐色彩上都有亮点,逐一打磨细节,准确把握分寸,情绪投入饱满,排练效果越来越好。

    卢怡娜是音乐学专业大二年级学生,她是美声唱法女中音,以往唱外国经典歌曲居多,这次参加《英模颂》排演,她开始真正了解英模事迹,每一次排练好似与英模的心灵对话,她觉得如同甘霖滋润心田。小提琴专业大三年级学生赵文博,曾参演《梨树花开》,这次又参加《英模颂》排演,他说每一次排演都是对自己心灵的净化,对于他们这一代年轻人,《英模颂》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教材。

    排演结束,刘东明告诉记者,他看到舞台上大学生们湿润的眼睛,这些天他们在磕磕绊绊中寻找方向,现在终于走出来了。

        全剧尾声的歌词是:英模与我们同在,我们与英模同行。


    新闻链接:http://m.lnrbxmt.com/8381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epaper.lnd.com.cn/lnrbepaper/pc/con/201907/03/content_346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