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民革沈阳市委在我校召开民革辽宁省委调研协商课题开题会

    【来源:统战部    作者:金福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07/16    浏览量:259  】【打印本页】 【关闭

    7月8日,民革沈阳市委在我校召开民革辽宁省委调研协商课题开题会,就民革沈阳市委承接的民革辽宁省委协商课题作出安排部署,民革沈阳市委副主委金福主持会议。

    民革辽宁省委根据省政协常委会年初布置的协商课题,确定由民革沈阳市委承接其中两项协商课题,一是《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二是《建立风险防控体系,有效化解各类风险》。目前,《建立风险防控体系,有效化解各类风险》课题已由市委会完成并已呈报民革辽宁省委,将作为上半年常委会书面发言材料。《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课题将作为口头发言协商材料,由民革沈阳市委副主委金福承接并组织相关调研课题组,为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下半年协商会提供民革协商意见。

    会上,民革师大支部党员张洪阳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维度,解读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标准,分析了我省制造业对辽宁经济的支柱性支撑作用,我省制造业的发展现状、特点、作用、未来发展趋势;课题组成员马胜利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布局、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为下一步具体选题、课题调研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基本框架。

    民革辽宁省委联络部部长彭辉德对近年来,民革沈阳市委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给予民革辽宁省委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民革沈阳市委开展议政调研、专题协商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对开展调研吸收专家参与表示支持并对调研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结合辽宁实际谈问题,要接地气,找出辽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主要症结点;二是要扣题精准,有针对性,前瞻性;三是要在做实上下功夫,调研数据精准;四是要注意突出重点,调研选点找到突破点;五是所提建议要具有可操作性,打造精品,提供高质量调研报告或对策建议。  

    金福在总结中提到,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是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是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从我省情况看,制造业占比70%,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然是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这个调研需要真正做实,着力挖掘我省制造业现实问题,找出短板,摸排症结,明确路径,提出务实有效的对策建议;同时通过本次承担调研课题的有益尝试,促进省、市议政调研工作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本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高质量调研,并根据系列调研成果结合省十二届七次常委会大会发言、专题协商进行高质量的成果转化,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建真言、献实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