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沈阳师范大学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朱佳欣 张烨滢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19/10/12    浏览量:101  】【打印本页】 【关闭

     1011日晚,在辽宁省教育厅、团省委和团市委的支持下,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开展。受邀的国家级艺术团体——甘肃省歌舞剧院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部传承悠久、美轮美奂的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我校近千名师生在星烁礼堂现场观剧,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

    舞剧以盛唐为背景,以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弘扬了丝绸之路的友好通商、互惠共融的优良传统。该剧自1979年原创第一场演出至今,好评如潮,被称为“二十世纪华人舞蹈经典作品”、“中国舞剧史上里程碑”、“中国舞剧之最”。100余名演职人员带着两车道具设备,从兰州赶赴沈阳,耗时5天,1807公里的距离挡不住他们与观众相见的热情。

    舞剧由引子、序幕、第一至六幕和尾声构成,讲述了古丝绸之路上善良淳朴的中国父女为救助一位外国商人,发生的悲欢离合、患难与共的故事。演员们在舞台上旋转跳跃,他们的每一个动作、眼神都与所饰角色融为一体,他们用肢体语言讲述人物的欢喜忧愁,赢得了观众们潮水般的掌声。“演员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真的太美了,连手指的动作都特别好看。而且他们的身体特别柔韧,举手投足间体现出了西北的独特魅力。”一位学生在接受采访时感叹道。

    外国商人伊努斯的扮演者何金辉对记者说:“因为我们经常会有旋转、高跳跃、推举等动作,所以骨折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但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完美演出的背后是演职人员们日复一日的练习。在演出结束后,何金辉告诉记者,从2008年新创以来,团队已经演出1000余场。演员们每天早上9点开始训练,下午5点左右结束,有时还会加班训练到半夜12点。

    据悉,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三部委普惠艺术教育项目高雅艺术进校园自2006年开展以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质为目标,紧紧围绕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本次高雅艺术走进沈师校园,为师生带来了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为我校开展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提供了有效途径。

    摄影:龚志军、刘晓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