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实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的突破

    【来源:科研处    作者:齐楠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19/10/21    浏览量:265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赵震教授牵头与波兰雅盖隆大学合作申报的“洁净柴油车尾气高效催化剂:NOx和PM减排基础与技术研发”项目,成功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立项支持,批复经费355万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成,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

    该项目重点以柴油车尾气中最难处理的两种污染物NOx和PM的高效催化净化消除为目标,开展高效催化净化柴油车尾气中NOx和PM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该项目的实施对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的开发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同时对促进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科技进步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该项目的获批是继赵震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突破的基础上,又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立项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进一步彰显了我校在能源与环境催化领域内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研实力,对推动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