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闻邦椿院士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大讲堂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英伟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10/23    浏览量:980  】【打印本页】 【关闭

    10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闻邦椿院士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大讲堂,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学好方法论,争做智慧人,共圆中国梦》的报告。本场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老教授协会联合举办,王家铧、刘秀儒、韩文廷、李德东、刘忠勤、李泽淳等离退休专家学者、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张景学、副处长周腾蛟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出席并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英伟主持。

    报告会前,我校党委书记贾玉明前往会场看望闻邦椿院士以及出席报告会的离退休专家学者,并在图书馆创客空间与大家亲切座谈。

    闻邦椿院士长期致力于机械工程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一整套科学方法论体系。闻院士的报告,从科学方法论出发,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四个方面内容展开。首先,闻院士全面阐述了学好人生哲学与科学方法论的意义。他认为,学好方法论不仅有利于提高做事成功概率,还有利于获得做事最高效益。其次,闻院士深入解读了科学方法论的具体内容、体系和要求。他对主观因素、客观因素、动态因素和指导思想四个方面做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科学方法论体系进行了系统概括,认为科学方法论体系在实践基础上具有全面性、科学性、普适性和时效性的特点。同时,闻院士详细阐述了提高做事成功概率和效益的科学方法论“12+1”对规则。再次,闻院士对学习人生哲学与科学方法论的方法做了说明,他认为应满足三点要求:深入地学习,即学习科学方法论体系和规则及其特点;牢固地掌握,即牢固掌握科学方法论规则;灵活地运用,即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灵活运用科学方法论体系和规则。最后,闻院士就科学方法论的具体应用作了总结。他认为,科学方法论可应用于各个领域,用科学哲学思想统领一切工作,科学方法论是一把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其实际价值就在于其统领作用。

    闻院士以89岁的高龄依然坚持著书立说,辛勤耕耘,努力专研,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奋斗进取的精神、旷达的动人情怀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学生。闻院士以严谨的科学思维和丰富的哲学智慧创立了独到的科学方法论体系,让大家感受到了科学方法论的魅力,同时也通过自己的归纳总结和创新,在如何专心科研、高效做事、成功做人等方面为与会青年学生提出了有益的指导和启示,让青年学生们受益匪浅。

    贾玉明书记同与会专家学者亲切交流

    闻邦椿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