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文化

    学校举行师范生师德教育报告会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李欣慧、张雯    新闻发布:龚志军    日期:2019/12/15    浏览量:513  】【打印本页】 【关闭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为加强全校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引导师范生做争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12月12日晚,党委宣传部、教师教育学院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了师德教育报告会。全国模范教师、辽宁省教育系统“最美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秦晓波教授为与会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师范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艳彪主持。

    秦晓波教授结合自己35年的从教经验,向全体师范生提出了四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做一个政治立场的坚定者。她说,要明确政治立场坚定是对每一个大学生最基本的要求,“政治是灵魂,干什么都要讲政治,不讲政治就没有方向”。二是做一个勇于担当的奋斗者。她说,勇于担当不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魅力。对自己负责,积累知识、掌握本领,未来才能够厚积薄发。教师的责任是学生,学生“亲其师,则信其道”。三是做一个有大格局者。她说,真正有格局的人,就是要做到不纠缠过去,不畏惧将来。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格局的修炼也是有梯次的,先管理好自己,才能真正辐射其他。四是做一个工作生活中的微笑者。微笑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驾驭自己、掌控周围的能力,是一种勇气、一种包容、更是一种智慧。生活需要仪式感,要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并从中体会欢喜和趣味。

    秦晓波教授的报告情真意切、娓娓道来,她用亲切而易懂的语言,通过身边的点滴小事,深深地教育并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和师德教育课。报告结束后,秦晓波教授与现场同学亲切互动,面对同学们提出的怎样应对入职后的“职业倦怠期”等问题时,她表示每个同学都应“量体裁衣”,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之后,就应专心于自己的岗位,并乐在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听了秦老师的报告,感触很深,作为一名师范生,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都应有担当,我今后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微笑面对,不消极对待,谢谢秦老师的精彩一课。”

    王艳彪老师在报告会后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师范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传承博学厚德、尚美健行的校训,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弘扬高尚师德,书写更加美好的青春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