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线上教学进行时⑤|他们以耐心细致的服务为做好线上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20/04/03    浏览量:1219  】【打印本页】 【关闭

    春暖人间,桃花渐次开,我校线上教学也已不如不觉进入到第六周。六周的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师生逐步适应,技术问题也相继解决。在这一切良好运行的背后,除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通力配合、严格管理,一线教师们的倾情付出、不辞劳苦,同学们的积极热情、认真参与之外,还有一群人,他们坚守平凡岗位,默默付出。他们是青藤、他们是桥梁,他们把师生和教学管理紧密相连,他们守初心、担使命,用细心和耐心诠释着沈师人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共同走近他们,这群平凡而坚守职责的——师大教学秘书。


    金海涛,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秘书

    他是“线上”教学的“线下”守卫者。自学校因疫情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金海涛迅速进入角色,圆满完成学校教务处、教学平台、教师、学生多方的无缝对接,为学院的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他立足岗位,服务师生。在整个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始终把服务放在首位,尽最大努力把老师和同学的“问号”化为“句号”。及时准确向老师传达学校有关工作要求,针对老师和学生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随时给予解答和处理;及时向学生传达和解读学校的线上教学安排,为学生排忧解难,提供实时帮助。

    他工作严谨,高度负责。针对学院教学各项数据统计,他建立数据档案,做到详实可查,并按照教务处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各项文件和数据。在毕业生和延迟毕业学生选课排查工作中,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他逐一查阅学生选课记录,和学生确认补选课事宜,向学生解读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保证学生选课无遗漏,线上教学无缺席。

    他砥砺前行,不负芳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金海涛老师始终践行着服务和奉献的初心和使命,奋战在另一个 “战役”岗位,默默无闻,守卫着线上教学这块“阵地”。


    刘超,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学秘书

    他在教学秘书岗位上工作了十年,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爱岗敬业,责任心强,深知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各项工作流程和重难点,遇到问题能够沉着冷静的进行处理。

    大学外语教学部承担了全校7250名本科生的15门课程,共有198个教学班本科教学任务,77名教师参与教学。面对疫情,他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为确保教学取得成效,他总是第一时间将教务处的通知传达给领导班子、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副主任、教务处的要求开展工作。受疫情影响,外语部两位老师出国延期,需要重新安排教学任务,他第一时间与教务处齐华东老师晚上8点进行大范围调课,更新老师信息,保证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大学外语重修班学生年级、学院跨度大,有部分学生联系不上。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他与相关学院副书记、辅导员联系,确保通知到每名学生。个别学院学生迟迟不进入线上学习平台,他多次与副书记沟通,请求协助通知学生,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他始终坚持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心工作,为沈阳师范大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婕琳,外国语学院教学秘书

    秉持“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人生信条,刘婕琳立足教务管理岗位,倾情付出,保障了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健康有序运行。

    她脚踏实地,把平凡的工作做细做实。为把学校各项政策要求落实落准,她认真研读学校文件,不厌其烦地把文件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授课教师。坚持每天与师生沟通联系,了解掌握教学情况,收集师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反馈,并积极建言献策,促使问题和困难及时得到解决。

    她规范程序,注重数据档案积累。针对学校对线上教学的特殊要求,她关注教学运行各个环节中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为学院线上教学积累材料,形成了包括线上教学设计方案、在线教学信息反馈表、学生补选课情况统计表等诸多材料在内的线上教学原始数据档案,为今后各专业的评估、认证、教学平台建设等储备了详细的第一手支撑材料。

    她创新方法,以仁爱之心对待师生。她把做好教务管理工作作为实现自己工作价值和职业理想的有效平台,认真解答师生问题,耐心指导平台使用;仔细核查毕业生成绩,确保一个不“漏”;线上单独指导学业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做好规划、树立信心、完成学业……她以活泼开朗的性格、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热情耐心的教学理念,赢得了师生一致好评。


    李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秘书

    她八年如一日,用耐心温暖人心,尽力为学院建设贡献力量;用细心成就安心,全力为课堂教学提供服务;用专心彰显初心,竭力为平凡岗位坚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除思政专业教学外还承担全校学生的思政公共课的教学任务,本次线上教学涉及25门课、63名教师、180个教学班、23097名学生。从线上教学筹备之初到稳定运行至今,她作为全校公共课程和学院专业课程的“信息中转站”、“后勤保障员”、“故障维修工”,手机24小时开机,微信、QQ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解答师生疑问。她耐心细致,面对各种琐碎的问题从不抱怨,面对师生的问题从不怠慢。打开她的手机,都是回复学生、任课教师以及其他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的各类信息,对所有疑问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解决是她始终坚持的工作节奏。程序怎么下载、账户怎么何注册、教师的课程怎么建立、学生的课程怎么加入、密码忘了怎么办、教师登录看不见学生怎么办、学生登录看不见课程怎么办、有课程开课了怎么通知学生、有课程结课了怎么上报数据、教师联系不到学生怎么办、学生没有回复打卡怎么办、已经选课的学生调整了课程怎么办、没有选课的学生新添加了课程怎么办……一个个日日夜夜的钻研,她从线上课新手,变成了“空中课堂十万个为什么丛书”。


    武靖娜,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教学秘书

    在接到学校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她克服疫情的影响,迅速从老家返回沈阳,充分发挥自己的计算机专业优势,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本科线上教学管理工作中。

    为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监控小组,对平台课程进行检查及监督。她认真沟通、及时反馈,做实做细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教师“教”的方便,注重学生“学”的感受。

    她踏实肯干,协助教师线上教学服务工作。针对线上教学面临的压力,她认真摸索研究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等相关在线教学软件,确定学院教师使用的教学平台,并多次与教师进行沟通,解决网络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此外,还及时排查滞留在外教师情况,协调他们解决网络授课中的问题,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她细心周到,确保学生顺利进行线上学习。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生源情况复杂,她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确保所有学生正常线上学习。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时面临很多问题,她通过网络和电话,有问必答,耐心指导,逐步减轻学生的压力。主动对2020届毕业生474人及延长学制8人进行学分筛查,精确定位并及时通知学生选课。2月底,已确保这部分学生都已选课并加入“学习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