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云端“微思政”学生成长不延期

    【来源:沈师附属艺术学校    作者:栾红连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20/04/29    浏览量:249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科教综合服务平台发布了全国中高等艺术职业院校线上思政教育典型案例,其中云端“微思政” 学生成长不延期以我校附属艺术学校为典型案例,专题介绍了附属艺术学校防疫期间开展云端“微思政”的具体情况



    附原文: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让延期开学的学生“宅”而不“荒”,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指导,扎实推进“云端”微思政,积极做好家校沟通,努力做到学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

        一封深情书信,一份关心牵挂。当疫情突然来袭的时候,学校第一时间致信家长和学生通报疫情,宣传防疫相关措施,传达学校的关心关爱之情。3月2日,学校不能按原计划返校开学,德育处再次致信家长和学生们,及时向家长通报线上教学方案、课程安排、教学平台等相关内容,提出了线上教学要求。一封信是一份牵挂,更是对家长的一份安慰,家长们表示,疫情期间接到学校来信,自己的心顿时安定下来,“云课堂”就像是老师手中的风筝线,牵着每个学生,自主自律,形成强大向心力。

        一堂线上授课,一次学业保障。3月2日,线上教学首日,我校两个校区共计41门网络课程,覆盖全校10个专业,共有155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1452名学生参与线上学习。为了给线上教学保驾护航,班主任老师立即投入紧张战斗中,她们主动登陆教学平台,组建班级学习群,上传教学课程表,组建学习小组,召开“云班会”,提出纪律要求,确保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开课后,他们在线上陪伴和保障,守着电脑、手机,确保学生出勤和在线学习的有序有效;为了避免学生用眼过度,在网课间歇,班主任组织学生做眼操、体操等线上活动,展现出特殊时期的职责和担当。

        一份防疫“日报”,一种保护责任。疫情之下,责任在肩。一份“日报”如同一个窗口,见微知著。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出行情况,班主任每日都与学生进行密切沟通,他们把“日报”当成“家访”来做,认真了解情况,绝不放过一个环节。有的学生出现发热症状,班主任立即与家长沟通跟进询问,给予科学指导建议,直到情况好转。针对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她们尤为关注;我校有2名韩国返沈的学生,班主任迅速与家长沟通,及时填报信息并做好居家隔离,并通过“话聊”平稳他们的情绪,保持健康状态。全校1910名学生,有的班主任负责100余名学生,但都能做到连线每名学生,确保学生情况均在掌握之中。

        一次宣传教育,一种科学引导。班主任通过微信、QQ、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大力宣传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让家长和学生们科学理性对待本次疫情,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做到不串门、不集聚、尽量不外出、外出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多锻炼,从自我做起,人人尽责。

        一次主题班会,一份真情关爱。班主任们利用“雷锋纪念日”等节点召开班会,把疫情期间的“逆行者”先进事迹、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以及疫情全球爆发后的中国担当及时传递给学生,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一次才艺活动,一次共同成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德育处因势利导,举办以“特殊的寒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凝心聚力 以艺抗疫”首届网络学生才艺大赛。班主任利用QQ、微信,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学生们热情饱满,参与度极高。截至4月1日,共收到涵盖舞蹈、声乐、京剧、诗朗诵、书法、绘画、手抄报等多种形式300余份作品。此次活动学生们发挥专业特长,以爱战“疫”,用作品传递正能量,既丰富了假期居家生活,又提高了艺术水平和审美修养,展现了我校学生对待疫情的正确态度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一次心理辅导,一份温情守护。疫情期间,学校十分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和心理动态。为此,针对各班级实际情况,德育处为学生们安排了一次线上心理课,并进行线上个案咨询,结合疫情防控分析青少年心理特征,引导学生们科学面对,保持健康心理状态。



    链接:

    https://kjfw.mct.gov.cn/interfac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Article?articleId=4028cc97706a24510171410e35b2008f&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