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云端相聚同战疫,青春逐梦新征程

    我校举行“战疫话青春”五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何琪峰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05/05    浏览量:360  】【打印本页】 【关闭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青春热血,共战时艰。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沈师广大青年学生携手战疫,以热血浇灌青春;逐梦当下,以奋斗书写芳华。正值五四运动101周年纪念日,校团委与全校青年学子相约云端,带来一场“战疫话青春”五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共唱团歌、共话荣耀、共育成长、共享祝福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学校26家基层团组织的团员青年代表联合录制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传唱视频伴随着同学们激昂回荡的歌声,“团歌传唱”视频引领团员青年缅怀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从当初的救亡图存到现今的抗击疫情,五四精神增添了诸多时代内涵,其核心是爱国主义。在疫情大考中,无数青年人迎难而上,他们坚守、他们奋斗、他们传承五四精神,担当时代责任,满怀报国热忱,创造卓越人生,以实际行动彰显着青春的磅礴力量。

    第二部分,校团委对过去一年中工作业绩突出的先进基层团委进行了表彰。此外,还特别表彰了在战疫特殊时期表现突出的先进战疫团支部优秀战疫青年”,他们是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勇立潮头、勇挑重担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希望以“青春榜样”号召全校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勇于创新创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在随的共育成长环节校团委邀请了四位分享人分别围绕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道德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四个主题,青春战疫、共克时艰为主线,在五四青年节传承五四精神,汇聚青春能量,坚定信仰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英伟寄语沈师青年学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要厚植爱国情怀,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历史使命,在砥砺奋斗中寻求人生精彩。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安隽嘱托青年学子要不忘锤炼道德品质,以大德铸就高尚的道德情操,经过抗疫洗礼与淬炼的火红青春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芒。沈阳市十佳大学生、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刘锐与同学们分享了惜时学习的重要性,居家期间停课不停学,只有珍惜时光,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真正为国家为人民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沈阳师范大学优秀战疫青年、戏剧艺术学院学生张硕从青年砥砺奋斗、承担使命的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在战疫志愿服务过程中的见闻感悟。

    活动最后,各基层团组织书记在五月的沈师校园,寄语广大团员青年,要攻坚克难、提升本领、奋勇拼搏、担当使命,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努力和贡献,也期待团员青年早日相聚校园。

    活动当天,各基层团组织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进行线上收看。沈师团员青年在参与活动后纷纷表示,唱团歌、听分享、收祝福,让他们更为深刻感悟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的不竭魅力,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和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也深刻感受到共青团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期待与关怀。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1班的同学们全员自发在线观看了本次直播,感慨万千。同学们表示:“作为一支预备人民教师团队,我们更应当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作为大学生,虽然无法像医生护士那样与死神争夺生命;不能像部队战士冲锋陷阵,但可以在疫情期间自觉自律,以优秀青年为榜样,学习他们敢于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正如贾佳医生的一句话:‘不要再该拼搏的年纪选择安逸,无奋斗,不青春!’2019级生物科学1班愿尽情拼搏,书写无悔青春!与祖国共呼吸,让青春梦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

    古生物学院2017级1班团支部的同学们也表达了他们坚决抗击疫情、坚持勤学自律、坚定理想信念的决心。他们表示:“疫情期间沈师学子用‘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的决心,投身一线,积极抗疫,让我们看到了奋斗青春的亮丽底色,也让我们为自己是沈师学子而倍感自豪!作为古生物专业的学生,虽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执甲逆行,冲锋在抗疫最前线,但我们会‘疫’无反顾、‘青’尽全力,勤研自然之科学,练就过硬真本领,让自己成为一名生命起源、物种演化与环境变迁研究的探索者,将初心使命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为实现祖国的科学梦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粮食学院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1班团支部的同学们也深受优秀青年榜样的启迪。他们表示:“一百多年前先辈们用他们的方式抒发青春之志,一百多年后我们用自己的方式绽放青春年华。面对疫情,无数青年人挺身而出,用尚显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青年之担当,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青年之力量。‘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是他们铿锵的誓言。一位位优秀战“疫”青年正是吾辈之榜样。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厚植家国情怀,锤炼道德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争做向上向善的好青年。”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7级1班团支部的同学们则表达了他们作为青年人想要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作为青年人,曾在长辈及国家的护佑下茁壮成长。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今,在这场“大考”中,面对国家以及人民的殷切期盼,我们深知青年一代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看那些奔赴一线的青年白衣战士,亦或是青年志愿者,青年人将责任担当转化为青春力量,在勇敢和恐惧的斗争中战胜自己,到处彰显着青年人的蓬勃力量、印证着青年人的爱国担当,展现出最耀眼的青春蜕变,绽放出最绚丽的青春之花!青春因奋斗而精彩,国家因有‘你’而自豪!”

    我校团员青年也纷纷从不同角度,围绕爱国激情、青春使命及未来理想等发表见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马毓璘在观看王英伟老师的主题分享后深有感触:“青年勇担当,家国在我心。作为本次战‘疫’主力军的青年人,我们更要勇于担当,为国为民,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百年时间,沧海桑田。一代英雄老去,而一直未变的是青年们的一颗爱国心,一缕爱国魂。当代青年应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厚植爱国底色,让青春绽放最美芳华。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赵博为优秀战疫青年张硕同学的事迹感动。他在参与活动后说:“青年强,则国强。在听完张硕学姐的分享后,我很想与她并肩、共同战‘疫’。无法想象一个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轻大学生,竟有如此大的责任心,有如此广阔的胸怀、坚定不移的决心。面对疫情每个人都会害怕,但是学姐因为责任,因为我们是青年人,而选择20多天来背着重重的消毒器材进行消毒。无私奉献,没有丝毫的怨言,身为你的学妹,我感到自豪!我想对所有在疫情期间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说:在做志愿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我们以您们为榜样。加油!你们是最棒的。”

    文学院学生张大伟在此次活动中表示深受启发,他说:疫情之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不只是医护人员,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时刻在为抗付出努力。见贤思齐,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做青年学生力所能及事。疫情是一场危机,与危险相伴而来的是契机’。疫情为我们提供了充裕的自主学习时间正如刘锐同学所言我们可以在家、学习。作为学生我们不能荒废学业,而应紧抓专业知识,锻炼师范生技能,提高文化修养。我坚信,只有奋斗的青春才能通向光明未来。

    社会学学院学生王泽玮则表达出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战“疫”里的最美青春,正是永不磨灭的青年之光,青年之强,青年之担当。不为疫情而退缩,只因青春正当时,吾辈当自强。就让我们铭记五四精神,承担共青团赋予的使命,为了战‘疫’的胜利,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积极进取,奋勇当前,用铿锵热血铸就美好未来,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在收看五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后,基层团组织书记也感慨良多。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张博从时间和空间的双视角勉励青年肩负时代使命。他谈到:“从时间的视角来看,我们每个人亲历了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直接受益者,强大的制度优势给予了我们丰厚的物质获得感;从空间的视角来看,祖国的国际形象不断提升,影响力逐渐加强,强大的制度优势让我们拥有了更强的民族自豪感;站在当下这个特殊节点来看,中国以迅速有力的措施实现了对突发疫情的有效控制,强大的制度优势为我们提供了强烈的安全感。作为青年人,我们唯有肩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锤炼本领,迎难而上,争做开创新时代的奋进者。”

    体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刘洋表示,在这次疫情中,“90”“00”后的青年一代成长起来了,他们接过奉献国家的大旗,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上,绽放战疫青春,彰显青春力量,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这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青年应有的模样!中国是有担当的国家,中国青年是有担当的青年。我们要始终牢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软件学院团委书记郑郁表示:“正如视频中所说,往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已然聚在校园里看春暖花开,听风声鸟鸣。然而今年,我们因疫情在家办公,无法时刻陪伴但仍心系青年。伴随校党委周密落实防控措施、稳步推进线上教学,每个大学生共青团员也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志愿服务,共同形成着一幅动人的战斗画卷。”她还寄语全校青年,“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追求,时代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含义,就让我们努力去践行它,传承它。疫情高峰虽已过去,但是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作为基层团委书记,我也会起好带头作用,尽好自己职责,引领青年团员能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真正用行动做到了使命召唤、青年有为。”

    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李晔南则鼓励全校青年继续奋斗、不负光阴。她表示:生机盎然的五月是青春奋发的季节,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在全国抗击疫情的攻坚之时,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我们今日之新时代青年站在了“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志存高远、牢记使命,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以青春的姿态且行且歌,无惧无畏,超越自我,不断突破,不负韶华,不枉青春,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祖国恢弘的画卷上涂上动人的青春底色,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璀璨的光彩。

    国际商学院团委书记李月也鼓励全校青年学生:“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他们不畏艰辛,冲锋在前,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放射出新时代中国年轻一代的荣光。青年学生们要争做时间的管理者,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将经济理论运用到经济现象中,将疫情的影响转化为学习的收获。”她还表达,“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育人使命,用事实阐释理论,用解读疏通困惑,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提升本领,充实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与祖国共同成长’的责任与担当。”

    五湖四海情同系,五四精神共传承。在这特殊的五四青年节,我们虽然未能相见,却相约云端,共同领略了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年华若曲,青春如歌,广大团员青年应牢记总书记教诲,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吸取战疫经验,练就过硬本领,在逐梦未来的新征程中展现青年力量与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