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三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来源:教务处    作者:于冰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20/07/22    浏览量:4432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2020年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专业名单的通知》(教师厅函〔2020〕8号),我校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英语三个专业分别通过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认证结论有效期六年(2020年7月—2026年6月),这三个专业也是我校首批申请并率先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于2018年初正式启动,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由高校申请、教育评估机构组织专家现场考查、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审定,由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相关认证结果将为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用人单位招聘、高考志愿填报等提供服务和决策参考,也将与通过相关级别认证专业的师范毕业生的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关联。我校三个专业于2018年提交认证申请,学前教育专业作为辽宁省首个试点“打样”认证专业,英语和小学教育专业作为辽宁省首批试点认证专业,分别于2019年接受了教育评估机构组织的专家现场考查。此次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按照相关规定,在认证结论有效期内这三个专业入学的师范生,可由学校自行组织学前、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环节需参加全国学前、中小学教师资格统一考试)。这标志着我校学前教育、英语、小学教育三个专业的办学质量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组的高度认可,专业建设进入整改提高阶段。

    学前教育、英语、小学教育三个专业作为我校的老牌优势特色专业,在教师教育建设、师范生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效,此次通过师范类二级认证对学校其他师范类专业将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的作用,学校也将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深入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全面推动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提高师范类专业的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建设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2020年下半年,按计划我校的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将接受师范类二级认证教育部专家进校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