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为本科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洋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09/15    浏览量:939  】【打印本页】 【关闭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以及高校领导干部上讲台相关要求,9月14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为本科生讲授专题思政课,全校各级学生组织成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200余人共同聆听。活动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主持。

    郝德永校长以《擦亮双眼 看清真相——“疫”战中的国家情怀与力量》为题,为与会师生奉献了一堂精彩的“抗疫精神思政课”。他从“生命第一的伟大情怀”“强大的政治领导力”“强大的经济发展力”和“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四个方面展开,深入论证、深刻剖析,阐述了伟大情怀是根本、三种强大力量是关键,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进一步深刻领悟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在“生命第一”的伟大情怀方面,郝校长深情阐释了在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的重大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是坚持“生命第一”原则与立场。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人民至上为根本立场,疫情面前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使广大人民群众有所依靠、有了主心骨。二是坚定必胜信念与意志。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非常管控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无空白、无盲区、无死角的非常管控状态,并全力防范反弹和输入风险,以必胜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慎始如终。三是强化先锋引领与作用。各级党组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尽责,广大白衣战士挺身而出、无惧无畏、英勇奋战,他们为中国抗疫大战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激发出强大的力量。

    在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方面,郝校长指出了三点原因。一是具备强大的国家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全国一盘棋,以高度统一的领导与决策体制,为中国抗疫成功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与政治保障。二是具备强大的国家调度力。我国先后组织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派出346支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统一调度全国各地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防控需求,汇聚了强大的抗疫力量。三是具备强大的国家行动力。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迅速控制源头、切断途经,快速实现大规模排查、检测与救治,高速高效、最大限地阻止疫情蔓延势头。

    在具有强大的经济发展力方面,郝校长分析了三个优势。一是具有强大的供给力。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中国具备了强大的资金资源供给能力,能够不计成本,援资迅速,打赢了中国抗疫“后勤保障战”。二是具有强大的生产力。中国已经建起了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设施最完备的产业体系,能够在疫情爆发后,迅速扩大医疗、防护物资产能,不但充分满足14亿国人的防控需求,而且大力支撑全球抗疫,成为了全球抗疫的坚强后盾。三是具有强大的应急响应力。中国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具有明显的政策性、指令性优势,疫情爆发后,能够迅速启动防控物资扩能工作,全力推动大型企业跨界生产防护物资。

    在具有强大的社会凝聚力方面,郝校长解读了三种力量。一是强大的社会支持力。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人民一呼百应、有呼必应,以各种方式投入战斗、抗击疫情,构筑了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二是强大的社会执行力。前线白衣战士与病毒正面交锋、不惧艰险、殊死搏斗,后方人民群众居家隔离、克服困难、听从指挥,展现出广大人民群众强大的执行力。三是强大的社会团结力。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种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携手抗疫的状态,成为抗疫期间中国社会的真实写照,创造了无与伦比的“中国温度”。

    郝德永校长的思政课旁征博引、严谨生动,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再次让与会师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制度优势彰显出的中国力度、中国速度和中国温度。与会师生认真聆听、深受触动。课后纷纷表示,听过这堂“抗疫精神思政课”受益匪浅,将把抗疫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展现青春昂扬风采,做不惧困难、不辱使命的时代担当。

    校长郝德永为本科生上课

    授课现场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