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隆重举行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联合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来源:科研处    作者:郑志国    新闻发布:龚志军    日期:2020/09/14    浏览量:793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13日上午,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联合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实验中心南门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揭牌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中国稀土学会李春龙理事长、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朱玉宏副主席、沈阳化工大学许光文校长、辽宁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建设处苏云海处长等多位嘉宾莅临现场,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钱建华校长等专家同步参加了线上会议。揭牌仪式由副校长刘铸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教授代表学校对徐春明院士等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与会嘉宾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贾书记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与特色,以及国际合作情况,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表达了美好期许。

    徐春明院士代表联合共建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心学术委员会对揭牌仪式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心的建设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具有深刻的意义与内涵,必将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科技人员的科技交流与科研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景虹院士、联合共建单位波兰雅盖隆大学索伊卡教授、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中俄协调中心主任阿利克谢尤金、俄罗斯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亚历山德洛夫校长发来音视频贺信,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徐春明院士、李春龙理事长、朱玉宏副主席、许光文校长、苏云海处长、郝德永校长为中心揭牌

    在仪式现场,徐春明院士、李春龙理事长、朱玉宏副主席、许光文校长、苏云海处长、郝德永校长共同为中心揭牌;贾玉明书记为联合共建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授牌;朱玉宏副主席、苏云海处长为中心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聘书;郝德永校长为到场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委员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实验中心308会议室召开,中心主任赵震教授作了中心情况汇报,介绍了中心的定位、组织、布局、前期基础、合作与交流情况、总体目标和预期绩效,以及运行管理制度等。中心将依托沈阳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波兰雅盖隆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等单位,重点围绕能源、化工、环保行业的发展需求,以能源和环境的高效、节能、环保、优化利用等催化技术研发为主题,在能源与环境催化领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人员在能源与环境催化领域的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科研人才。

    学术委员会专家针对中心的发展进行了研讨,为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确立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刘铸副校长、科研处李国德处长、国际交流合作处张伟处长参加了学术委员会会议。

    会后,徐春明院士等五位专家在图书馆5楼报告厅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