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举行国家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新疆和田地区校长培训班开班典礼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徐冰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09/16    浏览量:757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16日下午,国家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新疆和田地区校长培训班在我校举行开班典礼。省教育厅社会事业高等教育处(教师工作处)处长孙杨,我校副校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韩国海,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景敏、书记于政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新疆和田地区25所优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校长,以及项目地市所属培训机构负责人、骨干培训者共计53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民主持。

    开班仪式上,教育厅社会事业高等教育处(教师工作处)孙杨处长首先讲话。孙处长介绍了我省实施国家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的有关情况,对辽宁教育行政学院以往培训工作予以肯定,对今后的发展寄予希望并提出要求。她说,培训工作要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面对新形势,要不断迎接新挑战,研究新课题,攻克新目标,为实施“坚持乡村教育带头人培养,提升乡村校长队伍整体素质,全面实施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添砖加瓦,从而不断提升这个品牌项目的影响力。

    副校长韩国海致欢迎辞。他对新疆和田中小学校长和管理干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教育厅领导一直以来对国家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他向广大学员介绍了我校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化的办学优势,以及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在我省干训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韩国海校长说,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加强中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建设,希望能够藉此培训机会,在教育扶贫的工作中扎扎实实的做点实事,帮助新疆和田地区建设好本地影子培训种子学校,开展好本地中小学校长影子培训。要以不懈进取和砥志研思的精神,融入全国教育干部培训协作体,贡献辽宁力量。

    最后,新疆和田市浙江中学党支部书记陈炜炜代表参训学员发言。开班仪式后,景敏教授为学员作了题为《问题与循证导向的校本研修》的首场报告。

    据悉,此次培训以校长教学领导力的提升为主题,内容上分为激趣明义、课程滋养、如影随行、考察探骊、文化浸润、成果分享六个模块。此外,还专门为领队组单独开设培训者培训课程。为强化实践环节,培训着重在影子培训和返岗实践(进校诊断)两大环节发力,侧重影子培训方式方法的研修,力争在理论、实践“双导师”的全程指导下,帮助参训校长学习借鉴优秀中小学校办学经验,凝练自己的办学思路;帮助参训的培训机构负责人和骨干培训者掌握组织实施影子培训的技能,提升其指导和培训的专业水平,从而形成可持续的校长专业发展学习共同体。

    开班典礼现场

    全体参训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