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学人

    徐涵教授应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改革联盟邀请做线上报告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孟瑜方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09/23    浏览量:1006  】【打印本页】 【关闭

    2020年9月19日上午9:00-11:00,由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改革联盟主办的职教课改讲坛第一期在腾讯会议客户端云开讲,教育科学学院徐涵教授应邀担任本期论坛主讲人,其学术报告的题目是《我国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几个问题》。

    徐涵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指导职业院校进行课程改革的经验,从课程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课程改革的理念以及课程改革的建议三个方面入手,分析我国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中主要存在专业定位不清、专业调研不深入、职业分析不到位、职业分析结果转化成课程遇到困难、课程标准建设薄弱等问题,提出教师是课程改革的主体、行业企业参与是课程改革的基本前提、科研机构的伴随指导是课程改革的质量保障三条院校层面开展课程改革应重点秉持的理念,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学习领域课程和项目课程两种课程模式共同点和不同点的比较,提出职业院校应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课程模式,同时,对院校层面课程改革的基本流程及其中的核心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并结合具体案例使讲解的内容更易理解。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各高校职教研究机构的1300多人在线听了徐涵教授的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徐涵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但让听众们对职业院校的课程改革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激发了大家的思考热情,纷纷在讨论区发表自己的观点,提出想要继续了解的问题,徐涵教授也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互动,在报告结束之后,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徐涵教授是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二级教授、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德国不来梅大学哲学博士,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是国内职业教育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特别是在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方面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多年来,徐涵教授致力于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其主持的成果《基于学习成果的职业教育课程标准开发与实践》于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