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副校长许金龙为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孟祥宾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20/09/23    浏览量:812  】【打印本页】 【关闭

    为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读好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活教材”,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形成积极的生命观,9月22日下午,副校长许金龙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为本科生讲授了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学校部分师生代表200余人共同聆听。活动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主持。

    许金龙副校长以《疫情背景下,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建立积极的生命观》为题,分析了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政治态度,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引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坚定了必胜信心。课堂上,许校长就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建立积极的生命观,分别从对生命观的理解和认识、新时代大学生的生命观存在的困扰、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培养积极的生命观等三方面展开,积极引导学生学会认知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在对生命观的理解和认识方面,许校长以辞海、《自然辩证法》、常见定义为视角,诠释了生命的概念和内涵;以文学、生物学、心理学、法学和传统哲学为视角,阐述了对生命的不同定义和解释;从广义和狭义、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为视角,解析了生命观及其内涵本质。

    在新时代大学生的生命观存在的困扰方面,许校长通过分析《中国青年报》(2019年)中有关生命关爱、生命意识、生命价值等大学生生命观方面的调研数据,指出了当下青年学生在生命观方面存在的困扰,并从生命感悟、挫折教育、价值追求三个方面,分析了存在困扰的原因,并对克服和消除这些困惑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如何培养积极的生命观方面,许校长明确指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努力做到“四要”:一要慎思明辨。要冲破鱼龙混杂的信息的裹挟,形成清晰的自我意识;要在获得“慎思明辨”的智慧,坚定理想、坚定信仰;要结合自身实际与祖国、人民、民族的利益,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二要敢于担当。要培养担当大任的意识,坚定爱国、坚定励志,强化自身与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三要提升本领。要锤炼本领,立于学、立于行;要清楚自身“缺什么”,在自我认知上“下实功”;要搞懂“怎么补”,在方式方法上“出实招”;要练就“真本领”,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四要乐于奉献。要积淀奉献精神和意识,重于德、重于信;要在修德、践行、感恩、自律和爱国等方面做好日常积淀;要建构有深度、有温度、有宽度的生活方式,谱写生命的赞歌。

    许校长的这堂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思政课,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讲授生动,案例丰富。与会师生课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敬畏生命、热爱生命,牢固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争做有家国情怀,有感恩之心,有高尚品德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副校长许金龙为本科生上课

    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