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 2020年第11次集体学习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艳彪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09/27    浏览量:421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24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传达学习上级通知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贾玉明、郝德永、钱英伟、刘娇、韩国海、许金龙、刘铸、卢全、邵永运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

    党委书记贾玉明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就做好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精准概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深入阐述了抗疫斗争取得的经验和启示,在此基础上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要广泛开展学习和宣传。抗疫精神与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所形成的精神传统一脉相承,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抗疫精神以及取得的经验和启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是一个巨大的精神财富。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地开展学习和宣传。三是要落实立德铸魂的根本要求。抗疫精神是立德树人的鲜活教材,要推动抗疫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学校领导要带头把抗疫实践作为基本素材,通过上讲台讲授思政课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及时将抗疫精神纳入到思政课教学中,从理想信念教育、生命健康教育、道德与法治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科学精神教育等不同维度,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四是要做好各项工作。根据省政府和省教育厅领导到我校调研的意见和要求,我们要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高防范意识,决不能掉以轻心,切实加强校园管理,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在教师节表达对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任务和新要求,思想深邃、内容完整、系统丰富,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地位、教师使命、教育素质和教师育人方法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充分表达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六个下功夫”“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对教师政治素质、道德素质、专业素质和情感素质提出了新要求。郝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了新时代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篇章、新境界,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现实指导意义,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党委副书记钱英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以“六要”标准打造思政课教师队伍,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出“四化四悟”的教学理念,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副校长韩国海传达领学了辽宁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全传达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并结合学校实际谈了学习体会与工作建议。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