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洋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09/28    浏览量:1288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27日上午,学校2020年第三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钱英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小组成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主持。

    会上,邵永运部长对学校第三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情况进行汇报,从思想理论武装、师生思想动态把控、网络阵地管理、重点人和重点事的管控等四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学校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介绍了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并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监管、生活区服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委副书记钱英伟在讲话中指出,在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平稳,师生思想状况稳定,主流思想健康向上,教风学风纯正。今年的秋季开学是统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段,围绕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面掌握,不留死角。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在掌握师生状态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学生信息员制度,全方位把控师生动态,做到“把好门”“管好人”。要在管控网络舆情上下功夫,不断强化“阵地意识”和“关口意识”,竭尽全力减少意识形态领域各类舆情出现的可能性,降低各类风险,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二是精准研判,不走过场。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以及全体班子成员要提高认识、明晰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深入细致了解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情况,精准研判。要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对于负面言论和负面情绪做到心中有数,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意识形态渗透。要坚持主动学习,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提高发现力、研判力和防范力。三是妥善处理,不留隐患。风险管控要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针对各种在敏感时间节点、重要情况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在全面掌握、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充分结合实际制定应急处理预案,做到立场鲜明、态度明确、处理果断,努力把各种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师德师风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作为师范院校,承担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我们更要进一步积极引导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提升师德、规范师行,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我校师生良好形象。

    他最后强调,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以学生为本,真心关爱学生,展现人文关怀,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