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党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洋、龚志军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20/10/04    浏览量:701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聚焦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9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专题会议。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工作秘书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钱英伟传达领学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通知》精神。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娇传达领学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总结讲话。研究生处处长张宜对我校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校长郝德永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工作实际,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明确我校下一步研究生工作的两条主线,即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他指出,这次会议标志了我国研究生教育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研究生教育要从大变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就要紧紧围绕这两条主线,谋划未来研究生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明确新要求、新标准和新任务,拿出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招法。第二,要围绕会议精神,对照一系列新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当前我校研究生工作规模较大,质量和影响力有待提高,优势与特色不明显;导师队伍建设水平和标准不高,相关机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研究生课业学习任务轻,思辨能力不强,学习动力不足,这些都亟待通过系统性、综合性改革加以解决。第三,要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深化改革,制定一系列新方案,落实三个关键举措。一是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导师准入标准和业绩考核标准。二是要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高研究生课程的深度、强度、难度和挑战度,强化研究生基础理论研究与教学,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加强研究生毕业管理,严格毕业程序,提高毕业标准,修订学生延期、预警、退出等相关机制以及日常管理办法,要将高标准和严要求贯穿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党委书记贾玉明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在“深刻领会”和“狠抓落实”两个方面下功夫。他指出,一要拓宽眼界,立足全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历史背景、思想精髓、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提高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提升站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认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吃透把准,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坚持“四为”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三要深刻省思,强化问题意识,反省反思、对标对表,精准查找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问题和短板,深入研究破解难题招法,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围绕抓好落实,他强调,一是校、院管理服务要“跟上”,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制度安排,改善管理服务水平。要以学生为本,把握学生动态,关注学生成长,及时解决思想困惑以及学习生活困难。要统筹用好线上线下平台,强化正向宣传,在全校范围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二是导师教育引导要“盯上”,弘扬高尚师德、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研究生导师既要做好经师,也要做好人师,要热心、耐心、真心、诚心地教育引导学生,涵养育人情怀,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三是学生努力创新要“追上”,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学习研究任务,循序渐进指定必读书目,引导学生不断深入思考审问辨析,勤于科研训练、创新实践,培养学生刻苦努力的优秀品质和开拓创新的可贵精神。

    贾书记最后强调,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研究生教育在学校内涵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形成亮点,全面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摄影:韩华锋  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