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新设计 新技术 新服务

    ——我校2020年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学生处    作者:周文元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10/12    浏览量:739  】【打印本页】 【关闭

    “沈阳师范大学热烈欢迎2020级新同学”“2020爱你爱你——是师大对你最真挚的告白”……大红的迎新标语和拱门,彩旗招展的时代广场,将美丽的师大装点一新。在1010日、1011日新生报到的日子,我校迎新工作完美开局,加强了新设计、展现了新技术、升级了新服务。

    新设计保障迎新品质

    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迎新工作是集中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和管理水平、全面展示学校精神风貌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学校给大学生上的第一课。学校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亲临迎新现场指导工作,各学院领导也深入迎新第一线,强化服务与担当,体现协同与联动,迎接2020级的新同学。

    学校学生处制定了周到、详细的《沈阳师范大学2020年本科生迎新工作方案》《沈阳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报到指南》等,各单位、各部门职责清晰,层层落实;校园安全与管理处负责学生及家长入校测温扫码,校内车辆运行通畅;学校团委安排了迎新志愿服务,设置了学生社团集中展示区;财务处为新生专门设立了金融服务咨询工作站;后勤工作处、后勤集团以及四个生活区为迎新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想点子,亮招法,特色突出,进行“花式”迎新,切实营造安全、有序、高效、温馨的迎新工作氛围。

    新技术展现迎新赋能

    发挥“互联网+思政”优势,学校以易班为载体,举办“‘易’起走进师大”主题系列迎新活动,增强迎新工作的科技感和时代感,提高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全面升级大数据可视化迎新平台“迎新助手”。“迎新助手”是由我校易班创E先行工作室、大学生创业团队依据我校迎新工作实际情况量身开发的一款应用系统。面向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以及全体新生,打通手机移动端和PC端,完成了开学前学生连续14日的健康状况、出行轨迹、返校行程、有无家人陪同、辽事通健康通行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信息采集,同步实行了新生报到注册、办理手续、查询信息、地图指引、信息采集、接收服务等各环节的“一站式”数字化管理,为新生安全报到保驾护航。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可以依托迎新助手,以手机移动端、PC端和学校LED屏实时了解新生报到情况,精准掌握新生报到数据,实现新生信息数据的统一管理、集中共享和报到实时大数据可视化。通过信息化数字迎新,极大地方便了新生入学报到,提高了迎新工作质量和效率,彰显了学校以学生为本的人文关怀和服务理念。

    线上与线下同频共振,“专业教育第一读”“报到留念第一纪”“师大合影第一拍”等活动,使新生第一时间融入到我校和谐向上和奋发进取的氛围中。

    新服务传递迎新温度

    学校鼓励新生独立报到,将迎新工作前置到沈阳站、沈阳北站,当新生到达沈阳时,从车站接站,到进入校园、报到注册、转接关系、办理住宿、领取防疫物品等形成一个安全、有序、高效、流畅的过程,温暖陪伴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公里”,树立和提升了学校热情、亲切、简洁、文明的良好师大形象。

    新生报到当日,学生处设立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咨询台,全面展示和介绍学校资助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等。为了保证新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根据国家政策学校开启了“绿色通道”,并为困难学生准备了爱心礼包,使学生和家长备感温暖和振奋,实现了学校迎新工作暖学生心、暖家长心。截止101118:00,我校5259名新生报到,报到率97.42%,其中175名同学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各学院设置了专业展示与咨询区、家长休息区等,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单位简介、人才培养等宣传展板,建立新生健康信息卡,组织召开学生家长代表座谈会,构建和谐有效的家校携手育人关系。

    我校2020年迎新工作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各生活区通力协作下,创新迎新、有序推进,用心赢心、圆满完成,赢得了新生及新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新浪辽宁对我校迎新工作进行了全程直播,截至目前,已有36.5万人次观看。辽宁电视台,沈阳电视台,辽宁日报等媒体对我校迎新工作进行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