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青春扬帆 梦想起航

    我校举行2020级本科生、留学生开学典礼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洋    新闻发布:龚志军    日期:2020/10/12    浏览量:1024  】【打印本页】 【关闭

    秋风送爽,叠翠流金,莘莘学子,携梦起航。10月12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2020级本科生、留学生开学典礼在北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学校领导班子、教授代表、合作方代表、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全体新生辅导员,以及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5259名本科生和来自21个国家的193名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钱英伟主持。

    开学典礼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拉开帷幕。典礼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军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鼓励同学们要追求真理、尊重科学;坚定信仰、涵养品德;不懈奋斗,勇担使命;不断传承,勇于创新。不断地成长进步,成为志存高远、品学双馨、勇于担当的时代精英。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文学院2018级学生刘峰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希望学弟学妹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肩负责任担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新生代表、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白月涵同学表达了对领导和老师们的真诚谢意,如愿步入师大校园的欣喜以及对大学新阶段学习生活的希冀。

    校长郝德永教授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向2020级全体新生致以衷心的祝贺与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同心战疫的伟大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生命第一、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中华民族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的伟大精神,中国人民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伟大品德。希望同学们带着伟大的抗疫情怀、抗疫精神和抗疫品德迈入大学校门、开启大学生活,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

    郝校长以“四个关键要素”深情寄语新同学。一是道德为本。以德为本是大学生活的鲜明底色,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前提与基础。他希望同学们将明理重德作为根本遵循,要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做一个懂事讲理、拥有良好教养的人;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一个行端身正、充满正能量的人。二是信念为基。理想信念是人生的定盘星、原动力,是支撑大学生活的根本性力量。他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处优不养尊、清贫不短志,做追梦人、做圆梦人。三是本领为重。过硬的能力与本领,是大学生活的核心要件,没有过硬的能力与本领,就没有竞争资本,一争就败,甚至不争自败。他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自主学习、专业研究和职业发展这三种关键能力的养成和提升,努力成为一名核心素养扎实、关键能力高超的行家里手。四是奋斗为要。奋斗是学习的基本途径与方式,拼搏奋斗更是新时代大学生活的根本标志,高难度、高深度、高强度、高挑战度已成为大学生活的新常态。他希望同学们不要一味地追求“喜欢的事”,而要努力做好“该做的事”,勇敢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困境逆境,奋发图强、奋勇争先。

    郝校长最后勉励同学们惜时如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不断创造学业进步新高度,谱写青春岁月新华章。

    在铿锵激昂的校歌声中,主席台领导为2020级新生代表佩戴沈阳师范大学校徽,同学们从此与“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沈师精神血脉相连,“沈师人”的标签将成为他们未来奋斗的底气。崭新的大学生活已经拉开帷幕,站在崭新起点上的沈师学子将在这里谱写无悔的青春画卷。

    北国网、今日头条、网易、搜狐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摄影:杨光、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