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党委副书记钱英伟为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君杰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10/22    浏览量:941  】【打印本页】 【关闭

    为切实提升全校学生道德意识,培养良好思想道德品质10月21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钱英伟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为2020级、2018级部分本科生讲授以“学习优秀家风家训践行道德素质提升”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学习,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主持活动。

    钱英伟副书记从《朱子家训》切入授课,通过“书香门第、年少有为、颠沛流离、甘守清贫、著书训诫”五个关键词透彻分析家训写作历史背景,深入阐述《朱子家训》蕴含的深层次道德力量:一是与中华民族核心思想理念一脉相承,体现在坚守仁爱民本、崇尚诚信正义、尊崇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二是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脉相承,体现在内化崇德向善、倡行孝老爱亲。三是与中华民族人文精神一脉相承,体现在秉持俭约自守、注重以文化人。

    通过汲取道德滋养,钱英伟副书记向广大同学提出要从四方面践行修身立德。一是“非志无以成学”,全体师生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是“爱祖国高于一切”,要时刻把国家的利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向战疫中的逆行者学习,为祖国奉献青春力量。三是“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四是“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授课过程中,钱英伟副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提升道德素养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不盲目跟风,做好人生道路上的“判断题”和“选择题”,使自己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第二,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拒绝校园贷、拒绝沉迷网络、拒绝不良生活习惯。第三,饮水思源、懂得感恩。面对幸福生活,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第四,矢志奋斗、努力拼搏。将青春投入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中去,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

    钱英伟副书记的讲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既有引经据典的理论概括,又有深入浅出的实践指导,既是生动鲜活的思政课,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触动,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心怀感恩、不懈奋斗,努力成长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副书记钱英伟为本科生授课

    授课现场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