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K-Pg界线科普成果荣获“2019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

    【来源:古生物学院    作者:宋佳乐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11/04    浏览量:414  】【打印本页】 【关闭

      1020日,由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全国16个省区的科研、高校、博物馆和文创机构等60余个单位150余名代表出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名誉教授周忠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戎嘉余,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我校客座教授王永栋,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监事长兼科普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我校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孙革、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陶庆法,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丽霞,以及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富友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国祥宣布了2019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我校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完成的“我国K-Pg界线科普宣传活动在黑龙江嘉荫举行”成果荣获“2019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奖(排名第5)。本次获奖的十大进展成果还包括《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中科院古脊椎所)、《许你一个“花花世界”》(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重庆自然博物馆)、《地质古生物类科普课程开发》(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小小古生物学家系列科普活动》(西北大学)、《“史前部落”恐龙数字科普体验》(卓谨信息科技公司)等,代表了我国2019年度在地质古生物科普领域取得的重要创新成果,对推动科学研究、科学传播和化石保护工作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我校本次获奖的科普活动是2019年8月值中国古生物学会、黑龙江嘉荫地质公园中心及我校等在黑龙江嘉荫主办国际学术会议期间同时开展的,也是我国在涉及恐龙灭绝的K-Pg 界线领域首次大型科普活动;该活动有参会的16个国家100余名专家参加,以黑龙江省嘉荫县领导为首的当地机关干部、群众及学生等共200余人积极参与,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了活动盛况。

        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党总支书记杨建杰、副书记王亚君、展览部主任刘森及科普部主任刘腾飞等应邀出席了本次颁奖活动。本次与我校共同获奖的合作单位包括吉林大学古生物研究中心、黑龙江嘉荫地质公园中心及中国古生物学会等。

    普部主任刘腾飞(左6)代表我校古生物博物馆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