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刘兆伟教授新作《王阳明统说》 出版座谈会在沈阳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艳彪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11/03    浏览量:1344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1日,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退休教师刘兆伟教授新作《王阳明统说》出版座谈会在辽宁友谊宾馆举行。著名历史学家顾奎相等专家学者,省及沈阳市有关部门领导,铁岭市政协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我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教授、相关部门及有关专业部分师生参加座谈会。

    刘兆伟教授在长期对儒家《四书》等研究基础上,历时五年,八易其稿,精心打磨,完成著作《王阳明统说》,近日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本书系统地梳理了王阳明思想学说脉络及历史背景、考订其学说思想与当代社会文化价值,特别对其思想尤其是教育思想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的研究,在王阳明思想学说研究领域做出了新的突破。

    座谈会现场,刘兆伟教授就本书的创作历程、策划思路、写作过程进行了介绍,讲述了该书的诞生过程。他希望通过本书使王阳明“致良知”“知行合一”“亲民”学说更为明晰,以有效于今,尽己之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据了解,为更好地写作本书,刘兆伟教授在古稀之龄亲赴浙江、贵州、江西,沿着王阳明当年的足迹深入探访,溯本求源。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分享探讨了本书的创作价值和现实意义,对刘兆伟教授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治学精神与倾力创作的执着与热情给予充分肯定,对其多年来主持中华经典文化讲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善举给予崇高敬意。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发言表示对刘兆伟教授“知行合一”的专研精神表示肯定与敬意,并一同探讨了本书的文化价值与社会意义。大家认为,本书不仅使广大读者能够真实全面地了解到王阳明的思想内涵,更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体现,在思想实践中的“立志”“知行合一”等方面体现出当代价值,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