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传承抗联精神 重走抗联路”

    ——沈阳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林楠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11/11    浏览量:2880  】【打印本页】 【关闭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践行“四史”学习成效,118日,沈阳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员37人赴本溪县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及东北抗联密营遗址开展“传承抗联精神 重走抗联路”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930分,全体师生党员在抗联广场整齐列队,缓步进入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在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正厅,学院副院长张阳代表师生党员接受了“重走抗联路”活动班旗。接下来师生党员怀着对抗联将士无比崇敬的心情,在抗联英雄群体雕塑前齐唱义勇军进行曲;四名学生党员向抗联英雄雕塑敬献了花篮,党总支书记刘海邦、副书记孟祥宾为花篮整理缎带;全体党员向抗联英烈三鞠躬以示崇敬缅怀。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大家举起右手,再次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弘扬革命先烈们矢志不渝、忠贞不移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惧困苦、百折不挠的顽强奋斗精神和不畏强敌、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

    仪式结束后,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全体党员进入陈列馆参观,寻访革命先烈的红色记忆,详细了解东北抗日联军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陈列馆中展示了东北抗联形成发展的历史、抗联战士所使用的物品以及烈士生平事迹等重要学习材料。通过一幅幅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尽沧桑的史料文物,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复原场景,党员们再一次感受到抗联英雄为了国家和民族而做出的奉献和牺牲。抗联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犹如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军民抵御外辱、争取民族独立伟大斗争史,经过凝聚和升华,形成了以“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精神、“勇敢顽强、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奉献精神、“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抗联精神”。同时,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他们为了抵御外敌,保卫家园,即使牺牲也在所不惜。听着赵一曼英勇不屈的事迹,读着她写给儿子的书信,大家深受感染,很多师生都留下热泪。

    下午1330分,全体党员同志“重走抗联路”,徒步探寻抗联一军秘密交通站和密营遗址,追寻抗联足迹,亲身体验抗联英雄扎根深山坚持抗战的艰辛。大家一边在专业讲解员的引领下,重温80多年前杨靖宇带领东北抗日联军在茫茫林海之间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的抗争的故事;一边在重走抗联路班旗的引领下,翻山越岭,辗转跋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穿越,成功抵达了本次活动的终点——海拔800余米的抗联密营遗址。全体党员在抗联战斗遗址前学唱红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在歌声中深切体会东北抗联的恶劣斗争环境和抗联战士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力量。歌声在英雄战斗过的山山水水间久久回荡,将本次“重走抗联路”活动推向高潮。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本次“传承抗联精神 重走抗联路”主题党日活动,给每位党员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党课,使大家的灵魂受到洗礼、情感受到震撼、精神得到净化、党性得到提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大力弘扬和践行抗联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在今后工作中,坚守初心,砥砺奋进。


    110c12df6b0fd4c51b130cefa9e3556

    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4281ba8ff3f6ed87370daf14e855d5f

    参观抗联纪念馆 聆听先辈事迹

    7bcd3bf0abbac2103250c13c4dfbb00

    重走抗联路 

     00e69009565a51b1e009af16c20e7c0

    师生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