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

    国际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不负时光,筑梦启航”主题板块化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国际商学院    作者:黄晓阳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11/17    浏览量:1119  】【打印本页】 【关闭

    为强化思想教育引领,持续深化学风建设,继2020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后,国际商学院在2020年10月—11月期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不负时光,筑梦启航”主题板块化教育活动。学院领导及专业教师以具有针对性、系统性、科学性的思政引领、学业指导、学生管理、职业生涯、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内容为主进行讲座,进一步引导国际商学院2020级新生珍惜校园时光,端正人生态度,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学风基础,认真设计未来,明确使命担当。

    思想教育引领

    10月16日下午及10月19日上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亚军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陆续开展了两场思政教育活动,刘书记就如何“适应环境、主动发展,做有理想有信念的大学生”与2020级新生同学交流了两个问题:如何看待大学阶段,如何成为优秀大学生。她表示,大学阶段是修身立世的关键期,是抓住时机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培养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最佳时机,并通过大量实例给出同学们成为优秀大学生的四点建议:一是尽快适应环境,积极主动发展,希望同学们积极地管理自己的学业和将来的事业;二是树立远大理想,坚守共同信仰,要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社会的价值追求,才能无愧时代,无愧人生,追求马克思主义,追随代表中国社会前行方向的中国共产党,应该成为每一位有志青年的正确选择;三是砥砺道德品质,勇于实干担当: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四是尊敬父母师长,关爱他人集体:在家要感恩父母,在校要尊师敬长,进入社会要学会担当,对祖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才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模样。刘书记的两场讲座,既是思想政治教育课,又是入党启蒙课,在学生心中播下爱国爱党爱校爱家的种子,她要求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

    学习学业指导

    10月23日下午,副院长刘春芝以“如何适应大学学习的思考”作为切入点,引导2020级新生从思想意识上真正进入到大学,认真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刘院长指出,在大学的学习中要做到熟悉环境及各项管理服务办法,善于利用各类学习资源,做好时间管理,敬畏学习,主动学习,巧妙学习。随后,刘院长对本科生培养计划进行了解读,重点讲解了学分修读办法、课程学习要求等方面的内容,并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明确学习目的和定位,做好本科四年的学习规划;二是要尽快熟悉大学生活,了解学校教学运行常规并严格遵守;三是要合理管理学习时间,合理制定个人修读计划,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四年的大学学习时光,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刘院长结合学习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三方面详细阐述了大学专业学习的目标定位,对学生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目标,准确定位个人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创新创业讲堂

    在创新创业规划方面,学院双创办主任冯丽老师作为主讲人,针对在大学生涯中常见的比赛项目进行详细讲解和介绍,引导学院2020级新生“敢闯”“会创”,践行“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沈师精神。首先,冯老师介绍了近几年学院在大学生竞赛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大学生竞赛的发展趋势,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竞赛中去。随后,她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例,从比赛流程、比赛内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对如何选题、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如何顺利结题等内容加以解答,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参赛知识,浓厚学生的参赛热情,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从而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激发学生潜能,浓厚良好学风。

    职业生涯规划

    10月29日下午,李锋院长从“德行”“规划”“实现”三个方面为2020级新生带来一场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讲座中,李院长引经据典,一是要求大家“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在四年的大学生活期间做到孝悌谨信、包容友爱,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知荣辱、懂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正确价值观念;二是在大学期间要积极做好自己的长短期规划,做好角色转换定位,适应自主学习方式,加强自我管理能力,有目标、担使命,明确努力方向;三是引导大家学会选择,对自我有所把控,在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夯实专业基础,运用策略化思维,制定合理行动方案,提升职业素养。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成才观,努力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学习学业指导(美方)

    11月13日,副院长才宇舟为全体修读美方学位的2020级新生讲解美方学位修读要求。才院长针对修读美方学位的同学在美方学位的注册、语言和课程三方面做出了详细讲解并提出相关要求:一是针对学分绩点,只有达到美方要求的绩点才能按时顺利注册美方学籍;二是针对语言成绩,要尽快通过以免影响后续美方课程的学习;三是针对课程修读,要重视美方课程及美方认证课程,避免出现试读及停学等情况。他表示,由于中美双方实行学分互认制度,无论是在美方课还是中方课的修读上,都必须达到相关标准,因此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高度重视,牢记相关时间节点,完成学业相关要求,顺利完成学业。

    学生教育管理

    为了适应大学生活,规范在校行为,强化自律意识,营造良好学风,11月13日,副书记孙福广为2020级新生开展了一堂关于学生管理方面的讲座,以期加深大家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孙书记详细讲解了《学生手册》中关于学生综合测评的各项内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示例,让2020级新生同学对学校的奖助制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锻炼能力,全面发展。随后,孙书记又向大家重点讲解了违纪处分行为,明确指出了考试违纪、作弊等的后果,要求大家一定诚信考试。最后,孙书记向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文明修身等方面的内容,倡导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校园时光,端正人生态度,遵守校规校纪,专心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校内活动,以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担当,乘风破浪。

    心理健康教育

    11月13日下午,辅导员马洪亮老师为2020级新生开展了一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马老师用一个小游戏引导大家正确认知真正的自我与期待中的自我之间的关系,从而真正走进自己的内心,了解什么是心理健康、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哪些、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是什么,并对如上问题作出解释,提出对策,引导大家做到“自觉自省、自律自强、自我认同”,要学会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提升自己,培养坚强、合群、乐观、开朗的性格,提高个人控制能力,增强成就感和自信心,以积极美好的心态面对大学学习及生活。此外,马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相关情况,鼓励学生遇到心理问题,勇于咨询,以期更好地解决问题,健康发展。

    坚定信念勇担当,脚踏实地逐梦想。国际商学院为期一个月的2020级本科生“不负时光,筑梦启航”主题板块化教育活动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圆满落幕。本次板块化教育活动是对学校深化学风建设的积极响应,学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全方位、多角度的为新生搭建学习、管理与服务的平台,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完善自我发展,引导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责任担当,商院学子将以此为起点,用思想点燃希望之灯,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