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副校长杨杰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吉莹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11/24    浏览量:681  】【打印本页】 【关闭

    为进一步弘扬宣传伟大抗疫精神,强化科学防疫意识,养成健康文明习惯,11月23日下午,副校长杨杰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以“涵养理性心态,打赢科学防治之战”为题,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全校2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艳彪主持。

    杨杰副校长首先带同学们回顾了我国抗疫历程的五个阶段,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抗疫斗争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接下来,杨校长从病毒的概念、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病学特点以及病毒防治的相关知识等方面切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病毒,了解防疫知识,时刻保持理性心态,用科学手段战胜疫情。她通过介绍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战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勉励同学们向人民英雄致敬、向模范人物学习。同时,她提醒同学们要擦亮双眼,认清真相,坚决抵制敌对势力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转移视线、推卸责任的狭隘做法和行为。授课最后,杨校长勉励同学们要敬畏生命,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注重均衡营养,保证充足睡眠,进行适度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

    授课过程中,杨杰副校长将中国战疫的生动实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和感人的故事,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抗疫伟大实践中彰显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与中国效率。她鼓励同学们要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掌握科学本领,勇攀学术高峰,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新时代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杨杰副校长的授课既是一堂生动鲜活的疫情防控科普课,又是一堂激情澎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信心,刻苦学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副校长杨杰为本科生授课

    授课现场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