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辽宁省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辽宁省第一套中小学戏曲健身韵律操》专题培训在我校圆满举行

    【来源:戏剧艺术学院    作者:赵岩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11/25    浏览量:856  】【打印本页】 【关闭

    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教育学院主办,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承办的辽宁省基础教育校长教师培训项目——音乐骨干教师《辽宁省第一套中小学戏曲健身韵律操》专题培训于11月18—22日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14个市102名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中宣部 教育部 财政部 文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建设,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创新戏曲推广模式,由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教授主创,将戏曲元素融入舞蹈,编排了《辽宁省第一套中小学戏曲健身韵律操》。该套韵律操在疫情期间通过辽宁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方便中小学生和家长们在疫情期间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为更好地普及推广《辽宁省第一套中小学戏曲健身韵律操》,让广大中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戏曲文化的熏陶,在前期向省内14个市近6000所中小学免费提供韵律操学习光盘后,又举办此次培训活动,希望广大师生更好地学习领会中国戏曲艺术精髓基础上完成戏曲健身韵律操的学习。

    培训前,学院遴选具有深厚艺术造诣和丰富教学经验的10位戏曲专业教师作为此次培训的主讲教师,他们多数参与了《辽宁省第一套中小学戏曲健身韵律操》编创和演示工作,熟练掌握本套韵律操的动作要领,每一名教师在培训前都充分准备,认真备课。学院将102名学员分为四个教学班,每个班分别配备1名班主任和2名助教,并协助为学员们提供良好的住宿和就餐服务。

    在培训过程中,张威院长亲自为学员授课,做示范,并全程参加全部培训课程。培训结束后,学员们都自发通过多种形式表达对此次培训的收获和感想,学员们普遍表示感谢省教育厅能为广大教师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为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的教师表现出的深厚艺术功底和文化底蕴深深折服,对教师们在课堂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深深感动。大家纷纷表示,学习结束回到本职岗位后一定认真传授戏曲韵律操,并将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课堂教育教学中,为推进我省戏曲进校园工作和推动中国戏曲文化广泛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沈阳师范大学是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传承项目:京剧),作为辽宁省内唯一一所培养戏曲专业人才的高校,近年来,戏剧艺术学院多次承担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省市音乐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市委宣传部的艺术惠民项目,戏曲进校园、戏曲韵律操全省普及推广等都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张威院长授课

    结题汇报演出

    参培师生合影

    开班仪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