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举行2020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活动开营仪式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李晓一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12/02    浏览量:490  】【打印本页】 【关闭

    2020年12月1日18时,由中外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2020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活动开营仪式在国际教育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伟、直属党支部书记彭学刚,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党总支书记郭洪渊等出席开营仪式。首期开班学员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师范大学、日本仙台大学、印度尼西亚建国大学、马来西亚华校校友会联合会总会、吉尔吉斯汉语学校、泰国汉语教师联盟、中国-乌克兰科技合作服务中心、马来西亚山打根华文学校的负责人和318名学员通过“中文联盟”平台在线上参加了开营仪式。仪式由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招生管理科科长崔宁宁主持。

    张伟院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我校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和艺术教育教学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强调了学校在保障师资选派、工作团队、设备支持等方面给予的高度重视。他说,疫情期间全球中文教育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催生了在线中文教育的新模式。希望通过本次项目的开展,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为海外中文学习者提供互动参与、深度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为推动海外青少年中华语言与文化教育教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授课教师代表戏剧艺术学院民族音乐系阮、柳琴专业教师付月发言。她说作为一名文化艺术的授课教师,在感悟艺术的真谛和体会艺术深层次内涵的同时,努力在音乐艺术相通的共性中找到艺术交流的切入点,从音乐文化的共同性和差异性等方面设计好教学内容,使大家在相互交流之中,用音乐的语言普及“艺术无国界”的理念。我校教师一定会以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严谨的专业教学态度,与世界各国的同学们共同完成这次富有意义的教学、演奏及交流之旅。

    海外教师代表马来西亚华校校友会联合会总会会长陈鹏仕、印度尼西亚建国大学中文系课程主管卓宥佑博士讲话。他们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项目,与中国、与沈阳师范大学结下不解之缘,珍惜这次通过线上平台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机会,与其他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交流互动,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并且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外友谊传承的使者。

    学员代表马来西亚新国民型中学校长洪贵蕊、日本仙台大学学生奥田大喜、俄罗斯莫斯科师范大学学生娜塔莎、印度尼西亚建国大学学生詹道安分别发言,表示本次“汉语桥”线上夏令营培训项目,满足了海外中文学习者了解中国语言文化的热切需求,非常期待通过本次线上交流活动,体验历史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了解中国沈阳地域文化。

    仪式上,我校戏剧艺术学院授课教师代表共同呈现了鼓乐合奏《龙腾虎跃》、京剧《赤桑镇》选段、民族器乐小合奏《赛马》等精彩的文艺演出。

    据悉,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活动是我校面向海外首次组织的线上培训项目,培训时间自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9日,共分五期,从汉语实用表达出发,结合中华传统文化特色,旨在增进海外青少年对汉语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外语言教育交流,搭建沟通和分享中华文化的平台,共同探索疫情下汉语国际教育的新模式。

    张伟院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海内外教师代表、学员代表讲话

    戏剧艺术学院授课教师代表表演文艺节目

    开营仪式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