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普法讲堂

    【来源:法学院    作者:冯松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0/12/04    浏览量:655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切实提升我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122日,由法学院主办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普法讲堂于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钱英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马靖浩、法学院副教授李迪昕作专题报告。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亚军,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宝旭,沈阳市民法典讲师团成员以及全校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法学院院长王旭伟主持。

    李迪昕副教授以《民法典新规则:以案说法》为题,围绕民法典的新规亮点展开,讲述了《民法典》中人格权独立成编、隐私权与个人信息的保护、习惯的法源地位、债法体系的健全、有名合同类型的增加等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充分体现出《民法典》的国际视野与时代特色。

    马靖浩庭长以《“校园贷”中“套路贷”的犯罪风险与防范》为题,用一个个真实案例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就“校园贷”中“套路贷”的风险与危害为现场同学带来了生动报告,切实提升了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防范意识。

    钱英伟副书记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宪法法律宣传教育,让广大师生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以宪法教育为重点,落实好大学生法治教育的各项要求,把国家宪法日相关教育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宪法宣传周”各项活动安排落到实处;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的同时,通过开展模拟法庭、知识竞赛、实地参观等实践活动,多渠道弘扬宪法精神,及时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果。

    就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法治教育工作,钱英伟副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崇尚者。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现美好法治愿景提供根本遵循,注入不竭动力,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希望同学们带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遵守者。感受到宪法的力量、宪法的温度、宪法的价值,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遵守者。牢固树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的观念,当好遵法、守法的合格公民。三是希望同学们主动做法治宣传教育的志愿者。不仅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模范遵纪守法,更要主动作为,在生活中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展现沈师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今年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我校法学院师生积极行动,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活动。121日,法学院组织党员师生代表前往沈阳市于洪区人民法院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主题党日活动。12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法学院组织志愿者在图书馆一楼开展了校内普法,为过往师生答疑法律解惑,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师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的认识。在田家炳教育书院434智慧教室,组织师生收看了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直播,并集体朗读了宪法部分条款。“幼芽普法宣传队”师生还前往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学校开启“与法同行 携手成长”法治进校园第二站巡演,志愿者同学们为学校的师生表演了法治短剧,普及法律常识。



    摄影:龚志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