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教育教学成果再创佳绩

    【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筱昂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1/01/08    浏览量:1079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本科)教学成果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本科教学名师、首届省教材建设奖的遴选及获奖结果。我校在相关项目的评选中捷报频传、成果丰硕,充分展示了学校多年来扎根本科教育、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

    一、新增10个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普通高等学校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遴选结果的通知》(辽教函[2020]394号),2020年我校推荐的古生物学、应用心理学、社会学、软件工程、美术学、新闻学、行政管理、市场营销、体育教育、日语10个专业获批辽宁省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从2018年至今,我校先后有8个、13个、10个专业分批入选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共计31个),占2020年招生专业的54%。目前,我校有19个专业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遴选与培育,完善顶层设计与制度规划,凝练专业特色并加强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建设点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资源、完善质量保障等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实现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二、获15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成果奖

    根据近日发布的《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辽教发[2020]42号),我校共有15个项目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自2014年以来,我校已有53个本科教学项目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成果奖,集中展示了我校近年来对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方面的成果。学校将继续扎实推进全省普通高等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认真学习并应用好获奖成果,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新更大贡献。

    三、91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对2020年认定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进行公示的通知》,我校共有91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我校25个教学单位实现全覆盖。近期,我校在课程建设方面成果丰硕,在国家级“金课”与省一流课程评选中均取得良好成绩,这与我校多年来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全力营造“淘金去水”氛围息息相关。接下来,学校将在坚持“两性一度”、全面实施“百门金课”建设计划的基础上,全面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强化价值引领、丰富形式载体、创新方法手段,不断孵化“双万计划”的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全力打造符合时代发展、融入师范基因、强化示范引领的沈师金牌课程。

    四、4人获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奖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发布的《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遴选结果的通知》(辽教发[2020]41号)以及《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认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第一负责人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的通知》(辽教发[2020]45号),我校戏剧艺术学院张威教授、外国语学院鲁畅教授、教育科学学院迟艳杰教授与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学院)吴祥恩副教授获2020年省教学名师奖。截至目前,我校已有26位省级教学名师。与往年相比,今年省教学名师获奖人数最多。张威、鲁畅、迟艳杰与吴祥恩四位教师长期作为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养深厚、贡献突出、教学成果丰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校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发挥教学名师的模范带头作用,遵循教育及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我校师资队伍水平。

    五、8本教材获“首届辽宁省教材建设奖”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届辽宁省教材建设奖评选结果的通知》(辽教发[2020]46号),我校但菲教授的《儿童发展》等8本教材荣获辽宁省首届教材建设奖。学校将持续严把“教材关”,加强教材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以优秀教材为榜样,大力融合学科特色与科研成果,着力打造扎根中国大地、彰显辽宁特色、符合社会发展、创新性与育人性兼备的高水平教材,有效服务于国家战略与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沈师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使我校向着建设“优势特色鲜明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了坚实一步,全校上下备受鼓舞。当前,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已全面开展,专业与学科“手拉手上台阶”计划、“百门金课”建设工程等工作已全面铺开落实。接下来,学校将继续遵循“双一流”建设标准与人才培养总体要求,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坚守师范底色、锐意进取、寻求突破,为不断培育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