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稳步推进考试改革 教考分离初见成效

    ——沈阳师范大学“教考分离”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教务处    作者:郑建林 张筱昂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1/01/12    浏览量:1028  】【打印本页】 【关闭

    在防控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我校认真贯彻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普通高等学校教考分离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期末考试工作,1月2日-7日,本科生期末考试如期进行,涉及426门课程、279个考场、66802人次考生。本学期实现了考试课程教考分离的全覆盖,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学风,保证了期末考试的严谨性和规范性,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

    一、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宣传落实

    我校教考分离工作具有良好的基础,2014年开始推行考试制度改革,加强题库建设,实施教考分离,截止2018年,全部公共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已实现教考分离。

    2020年11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推进普通高等学校教考分离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进教考分离改革,并于2021年7月基本实现主要考试课程全覆盖。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决定本学期开始实现主要考试课程的全覆盖,重点任务是推进其余专业课程的教考分离。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广泛调研、深度分析,及时出台《沈阳师范大学教考分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教考分离的工作原则,提出了完全式、试题(卷)库式等多种教考分离形式,满足不同类型的课程考核需要,并要求所有考试课程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全面实施教考分离。

    通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对“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提出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教考分离工作。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任课教师大力支持,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命题组卷、试题库建设等各项工作;各教研室深入研讨,携手把关,保证试题内容有效覆盖教学内容,并严格杜绝了“机械刷题”“划重点”等现象的发生,有效保证了试题编制、试卷提交等各环节的客观公正。

    学校注重教考分离工作的宣传引导,授课教师及时通知学生教考分离的各项要求,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等积极行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和引导。一方面,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把校园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在严格执行教考分离考试制度情况下,指导好学生的期末复习与备考;另一方面,学生工作队伍深入一线,了解学生需求,及时化解困惑、疏解情绪、解决问题,使学生们逐步接受、认同考核方式的改革,提升学习能力和应用水平,营造良好的学风,为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多元考核方式,规范试卷评阅

    由于我校学科门类齐全、专业数量众多,为进一步提高考试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本学期教考分离工作采取以题库制为主、多种评价手段并存的形式。

    一是针对试卷类考试课程采用完全式教考分离,授课教师在期末考试前一个月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各单位组织填写并上报教考分离实施情况。

    二是公共课及部分专业课通过计算机管理期末考试命题、生成标准化试卷;对于部分专业课无法短时期内形成试题库,学校鼓励采用试卷库的方式。

    三是明确艺术类、法学类等课程根据实际需要,可以采用课程团队教师集体进行口试、面试或答辩的考核方式进行教考分离。

    此外,诸如调研报告、小组作业或项目成果、专题讨论等其他适用于教考分离考核形式的均可以在部分课程中实施。

    在试卷评阅上,“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考分离的工作规范,要求成绩评定采用集体流水阅卷的方式进行,相关考试的评阅工作均在固定时间、固定场地内开展,严禁阅卷教师随意带离试卷。同时,学校与各教学单位一起监督,相关教师按照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严格评阅,保证了成绩的有效性与合理性。考试结束后,各单位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对试卷进行抽查,认真完成阅卷、复核、评分、分析总结等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客观公正、赋分准确、宽严适当、前后一致”。

    集体流水阅卷

    课程考试分析

    三、认真组织考试,严肃考风考纪

    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组织安排期末考试,保证不同年级学生错时错峰放假。我校根据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及时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向各教学单位明确了按时完成本学期教学内容、严格执行教学日历以及实施教考分离的决心及要求,并对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积极落实教考分离工作要求,以学生为本,遵循复习考试规律,科学合理安排全校公共课及专业课考试日程。充分挖掘现有设备与考场资源,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硬件设施的配备与软件系统的调试。教务处工作人员分赴各个考场,进行指导、检查、协调和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为考试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共课程考场

    教师集体赋分

    为严肃考风考纪,在前期动员教育的基础上,建立起“监考人员-楼层巡考-主管领导监察”三级考试监管工作体系。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领导及管理人员深入考场进行巡视和检查。学校督学组全体老师深入考场分别对考场秩序、设施环境、监考人员履行职责及学生遵守考试纪律等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全面督导期末考试组织管理和考风考纪情况。考试期间,每个考场均使用“智能身份识别”设备,考生持身份证或者校园卡进行身份验证与信息核实,有效杜绝替考行为,实现从源头上遏制违纪行为的发生。

    从学校督学和巡视人员的反馈情况看,学校期末考试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学校期末考试工作要求,积极进行组织安排,强化对监考教师的业务培训。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各个考试环节的工作规范。考试期间,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亲临考场进行检查巡视;考生自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有序入场、诚信参加考试;监考教师严格遵守考试流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考试环节监督,严肃了考风考纪。同时,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个别学生作弊现象,也严格按照教学管理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学校,维护了考试的公平、公正。本学期,将对23名考试违纪学生给予相应处理。

    四、固化已有成果,深化考试改革

    近年来,学校充分运用计算机系统平台,加强题库建设,实施教考分离工作。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18门公共类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考试已全部实现“一人一机一卷”。

    一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4门思政类公共课程早在2014年即开展试题库建设并逐步推行教考分离,现已完成了以教学大纲为依据的试题库4个,试题总量达4000多题,并根据课程的发展和教学要求及时进行更新。

    二是外语类课程考试充分利用智能测试系统,开展集形成性评价、四六级笔试模拟、口语测试、期末无纸化考试、课外竞赛为一体的教考分离评价机制,将日常教学、自主学习和测试评估和课外活动有机融合,构建起了具有校本特色的大学英语考试评价体系,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是《教育学基础》等5门教师教育类课程均全面实行教考分离。相关题库的建设从2015年就已开始着手,在遵循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基础上,经各教研室讨论、不断充实、完善和调整,现已建成5门课程的机考题库,每个题库有千余个试题、涵盖数百个知识点,题型与教师资格国考保持一致。在保证教学要求、督促学生严肃认真对待考试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大大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学生在教育实习中呈现出了扎实的教育知识与能力,在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招聘考试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本学期在现行教考分离的基础上,探索考试改革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一是实行开放性考试试点。本学期遴选13门课程,设置开放性试题,推进非标准答案的考核方式,全面客观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及应用情况,侧重考核学生的想象力、独立思考能力及创新能力。

    二是试行免听免修免试。为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选择权,为学有特长的学生,实行免听免修免试,把时间还给学生。本学期遴选9门公共课程和技能训练类课程试行免听免修免试,目前,已进行4门课程的测试,报名人数1225人,其中,351名学生获得免听免修免试资格。

     “三免”测试现场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定实施教考分离工作,全面总结近年来教考分离的经验,进一步完善试题(卷)库的建设,探索全过程学业考核模式,推进非标准答案考核形式,立项研究开放性考试课程,优化考试流程及相关办法,使教考分离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助力学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