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学习强国平台:沈阳师范大学打造“四有”思政课堂 理论联系实际 课堂连接社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21/03/29    浏览量:271  】【打印本页】 【关闭

    思政课堂是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多年来,沈阳师范大学一直把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作为首要任务,打造“四有”思政课堂,不断深化新时代思政课的改革创新。

    打造有质量的思政课堂,学校聚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提出教改新理念,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格局、加大精准施策力度,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打造有魅力的思政课堂,学校不断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一课一特色、一师一优课”教改工程。进行了“一多结合”“开放式教学”等模式的创新及探索,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红色文化大讲堂”等育人活动。实施精品课程培育计划,组织教学观摩活动等,推动教师进行教材攻坚和教法攻坚,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引导学生有效学习、自主学习。

    打造有底气的思政课堂,学校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构建了集全员轮训、专题培训、进修、访学、实践研修为一体的教师培养体系,在配齐教师队伍的同时不断聚焦教师内涵建设。同时,对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培养。通过定期举办集体备课会、示范课堂与教学沙龙等,督促教师积极开展专业、课程、教材等内涵建设。

    打造有特色的思政课堂,学校持续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现课堂传授与实践教育同频共振,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学校先后与雷锋学院、省关工委等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20余个。围绕辽宁区域文化特色,把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实践主题,鼓励学生采取多元化实践途径开展实践活动,使思政课实践教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经年培育终出硕果。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辽宁省首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获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党建协会入选沈阳高校“十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作者单位:辽宁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