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郑园园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21/04/09    浏览量:1524  】【打印本页】 【关闭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安排,为增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效果,引领全校党员干部认真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4月8日下午,学校党委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各支部书记共60余人赴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在场馆讲解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省委宣传部党史专题展览、中共满洲省委历史陈列展厅、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周恩来传达“六大”精神遗址)、刘少奇故居和隐蔽斗争历史展馆等处。在各展区,大家认真倾听讲解,观看陈列实物,回顾革命历程,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英烈,切身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建党初期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

    参观学习结束后,由党委书记贾玉明领誓,大家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为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最后,党委书记贾玉明结合参观学习,向大家提出要求。他指出,本次现场教学,集中学习了中共满洲省委光辉的革命历史,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艰苦历程,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走向成功和胜利的精神密码。大家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党在大革命失败后立足东北实际开展革命斗争、反对军阀和日本帝国主义统治要有系统把握,从而不断受到启发和教育。要把身边的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引导党员干部心怀崇敬,认真感悟和体会,从端正态度和树立正确历史观的角度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旨,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光辉历史,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以本次现场教学为契机,组织开展好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把现场教学成果和对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的学习有效衔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校师生不断深化理解、强化认知,推动党史学习入耳入脑入心。

    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通过此次现场教学,实地了解当年满洲省委领导东北民众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学习在东北战斗过的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使自己进一步磨砺党性、提振士气,在日后工作中,一定要汲取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凝聚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为学校发展建设、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注:中共满洲省委于1927年10月建立,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设立的第一个最高统一领导机构,是党在东北革命的源头和摇篮,随着东北地区革命形势的发展,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陆续派陈为人、刘少奇、林仲丹、陈潭秋、罗登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担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周保中、李兆麟等抗日民族英雄也都曾是中共满洲省委重要成员,谢觉哉、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曾亲临满洲省委指导工作。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共满洲省委领导东北军民浴血奋战、保家卫国,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已成为进行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