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常委读书班专题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艳彪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21/04/17    浏览量:548  】【打印本页】 【关闭

    4月16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贾玉明、郝德永、钱英伟、韩国海、许金龙、杨杰、刘天华、卢全、邵永运参加了常委读书班专题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

    贾玉明同志指出,学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委读书班,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带头开展党史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常委读书班将采取分篇章领学的方式定期开展对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的集体学习,做到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感悟百年伟大征程,领悟初心使命,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贾玉明同志首先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篇文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文章中提到的“三个必须牢记”要求,对我们坚定信仰信念、矢志艰苦奋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应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价值目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立足中国国情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不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丰富和发展,也推进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和实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实现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为目标,极大推动了生产力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全校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领学了《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文稿。结合自身学习体会,郝徳永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变革,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正确认识改革的属性和特点,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的本质联系和历史逻辑。立足建党百年新起点,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综合改革,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与改革举措的系统性、协同性与执行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确保“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党委副书记钱英伟在领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时指出,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统筹抓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系统推进“三全育人”,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要抓好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完整系统的党史学习,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光辉历程与伟大精神,汲取不断向前奋斗的强大力量,铸牢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坚强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海在领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深刻认识文章中提出的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方面内容。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理论根基、做到知行合一,模范带头遵守师德师风各项规定,把学习成果体现到为广大师生办事实、解难事的工作中,以坚强的党性、务实的作风、踏实的干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专题学习会上,贾玉明同志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还进一步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学校贯彻落实方案的各项要求做了再部署、再落实。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