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龚志军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21/04/21    浏览量:4024  】【打印本页】 【关闭

    4月21日上午,学校2021年第二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钱英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小组成员、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主持。

    会上,邵永运部长传达了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梳理总结了学校第一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整体情况,从师生思想动态把控、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人管控、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以及落实意识形态报告制度等五个方面对下一阶段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就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中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重点部署。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全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对推动全校党员师生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围绕进一步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抓好第二季度“三会一课”、开展“五个一百”活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党委副书记钱英伟在讲话中指出,在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第一季度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了向上向好的态势,师生思想状况良好,理想信念坚定,教风学风纯正。第二季度是统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段,是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建校七十周年营造浓厚氛围的关键时期,围绕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中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站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抓好本单位本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要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带头批驳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做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要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复杂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效应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切实担负起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二是把握主动权,在发现风险苗头时坚持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强化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力,坚持日常分析研判,及时准确识别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做好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重点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分析评估发展态势,集思广益研究应对招法,切实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总结凝练本单位本部门在分析研判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典型案例库建设,健全经验交流共享机制,推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下好先手棋,在出现突发情况后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引导师生熟悉应急处置流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上报制度,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做到主动担责、靠前指挥,第一时间研究应对措施,第一时间部署处置工作,及时控制事态发展,千方百计将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与主动权。 

    摄影:杜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