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开幕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来源:古生物学院    作者:吴思竹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1/04/22    浏览量:514  】【打印本页】 【关闭

    4月21日上午,为迎接第52个“世界地球日”,由辽宁省自然资源厅、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我校共同主办的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暨“敬畏生命尊重自然”特展开幕式在古生物博物馆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韩国海、省自然资源厅科技外事处主任沙万里、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处长李雪鹏、黑龙江嘉荫神州恐龙博物馆馆长费彪、我校科研处处长李国德出席开幕式,博物馆全体馆员、古生物学院师生和中小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仪式。古生物博物馆副馆长田宁主持开幕式。

    韩国海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及辽宁古生物博物馆的基本情况。他说,近十年来,由我校和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共建的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为辽宁的古生物化石保护、科研科普以及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12月博物馆成功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成为辽宁省首家获此殊荣的高校博物馆。此次我校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古生物博物馆共同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紧扣“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旨在打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平台,对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新型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李雪鹏处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珍惜地球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是保护自然文化遗产与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举办“敬畏生命尊重自然—演化历史上的生物大灭绝”化石特展,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古生物化石和自然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此次特展已被列为我省博物馆2021年重点展览计划。

    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党总支书记杨建杰致特展开幕辞。她说,博物馆围绕今年地球日活动主题设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活动,“敬畏生命 尊重自然”特展是其中的“重头戏”。特展通过介绍显生宙以来地球生物经历的五次“大灭绝事件”等,向公众展示了生命起源与演化跌宕起伏的历程,倡导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将为推动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等发挥积极作用。

    开幕式前,还举行了宣传周活动—《微观视角下远古世界的美——化石标本摄影大赛》主题科普实验活动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为获奖小朋友颁奖。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特展。

    据悉,此次“敬畏生命尊重自然—演化历史上的生物大灭绝”主题特展将持续至6月15日结束。

    相关链接:世界地球日,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地球日由盖洛德·尼尔森丹尼斯·海斯于1970年发起。现今,地球日的庆祝活动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

    韩国海副校长致辞

    与会领导共同为特展揭幕

    观众参观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