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文学院“卓越教师养成工作坊”揭牌并举行专业建设研讨

    【来源:文学院    作者:    新闻发布:龚志军    日期:2021/05/13    浏览量:690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10日下午,文学院举行“卓越教师养成工作坊”揭牌仪式暨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研讨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原参事、辽宁省政协原常委、沈阳市教育局原副局长、文学院77级校友张振忠,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育才教育集团总校党委书记兼校长、文学院84级校友高琛,辽宁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文学院88级校友刘朝忠,东北育才教育集团党办兼校办主任、文学院94级校友陈延军应邀参加。校党委书记贾玉明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刘天华,党政办公室主任唐立宝,研究生院院长芦伟,文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揭牌仪式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田红雨主持。

    仪式开始前,校友们参观了主题为“桃园”的校友文化墙和文学院70年发展历程图片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振忠校友,现场挥毫泼墨书写“品质卓越、境界辉煌”八个雄浑大字,表达了校友心系母校发展,为母校发展成就自豪的激动之情。

    文学院院长胡玉伟教授在致辞中诚挚欢迎校友们在建校、建院70周年之际荣归母校,见证学院成长。感谢校友们多年来对学院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尤其是2017年以来开展的全学程教师职业能力训练和“过筛子”式的实训活动,取得显著育人成效。五年来,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优秀校友中已有近500人次走进学院,为学院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赋能,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推进了学院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增进了学院与校友之间的深厚情感。

    揭牌仪式上,学生代表为校友赠送校徽。师弟师妹们将校徽放在亲手折制的“红心”上,并亲手书写了“欢迎校友回家”。在激昂的乐曲声中,校友张振忠、高琛、刘朝忠和党委书记贾玉明共同为“卓越教师养成工作坊”揭牌。红色幔布翩然落下,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张振忠教授代表校友致辞。他对母校七十华诞、对文学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卓越教师养成工作坊的成立表示祝贺。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怀念,也为母校与学院发展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由衷地感到欣喜和骄傲。“卓越教师养成工作坊”的创建,是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创新举措,体现了文学院追求卓越的良好院风和优秀品格。他说,与母校的每一次重逢都感到无比的温暖和亲切,这份浓浓的归属感犹如血缘亲情无法割舍,祝福母校、祝福文学院事业发展取得新辉煌。

    贾玉明书记代表学校讲话。他首先对校友荣归母校参加70周年校庆活动表示诚挚欢迎,对文学院“卓越教师养成工作坊”成立表示祝贺,用“感恩之心、敬佩之情、期盼之意”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内心感受。他对校友们对母校始终怀有感恩之心,长期以来心系母校发展、支持母校工作,并用卓越成就向母校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表示欣喜;对校友们在为学、为人、为政等方面收获的普遍赞誉,成为真正的学者、师者和激情跃动在教育阵线排头的“舞者”表示敬佩;对文学院锚定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创新培养机制,凝练办学特色,依托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师资和一流教学科研团队加强内涵建设充满期盼。他希望文学院学子们以几位杰出校友为榜样,刻苦学习,练就本领,磨砺自我,成就卓越。他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与母校加强交流,助力母校发展建设。

    揭幕仪式后,校友们与文学院师生们围绕专业建设进行了研讨。据悉,“卓越教师养成工作坊”的建设将依托文学院承担的教育部“卓越中学语文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和国家一流专业基础,进一步打造成连接师范大学和中小学的桥梁、协同育人的优势特色平台。

    摄影:杨光、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