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辽宁文学的现状与未来”研讨会暨辽宁文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    作者:张维阳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1/05/13    浏览量:461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8日上午9点,由我校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主办的“辽宁文学的现状与未来”研讨会暨辽宁文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行。辽宁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我校副校长韩国海,文学院院长胡玉伟,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周建新、津子围、鲍尔吉•原野,《芒种》杂志社社长张启智,辽宁文学院副院长周荣,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庆,东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广远,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张维阳,作家高晖以及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的多名教师出席了揭牌仪式。会议由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主持。

    滕贞甫首先致辞。他代表辽宁省作家协会向辽宁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辽宁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在省作协与高校的合作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该中心可以为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提供更好的互动平台。文学批评是构筑良好文学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在阅读方式愈加多样化、丰富化的当下,文学批评家既是磨刀石,又是鉴宝人。省作协一直高度重视文学批评工作,每年编辑出版文学辽军评论专辑,辽宁文学奖还专门设立了文学批评奖,相信辽宁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会给辽宁文学的批评提供更加专业和宽广的平台。

    韩国海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本次研讨会以及辽宁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开启了高校与省作家协会合作的新篇章,对沈阳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心的成立,进一步促进了沈阳师范大学与辽宁省作家协会的合作,必将为全面推动辽宁文学发展和文学批评研究做出新的贡献;中心的成立,也为沈阳师范大学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提供了平台,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中文相关学科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希望我们的教师和学生,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广泛接触前沿的学术信息,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

    与会领导共同为辽宁文学研究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就辽宁文学当下状况以及对辽宁文学未来的期待进行研讨,纷纷表达了各自的看法。与会专家们普遍认为,当下的辽宁文学创作成果卓著,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时代特色,近代以来的东北大地遭遇过沉重的苦难,也经历过灿烂的辉煌,这片土地厚重的历史给作家们带来了丰富的创作资源,辽宁的作家们今后应坚定不移地继承辽宁文学的现实主义传统,直面历史与现实,关注和表现这片土的经历与遭遇,使辽宁文学迈向下一个高峰。与文学创作同步,文学批评也要发挥重要作用,广大批评家应该与作家一道,为开启辽宁文学新的篇章贡献力量,共同打造辽宁的文学创作与批评的繁荣局面。

    最后,辽宁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维阳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介绍了辽宁文学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具体任务。他表示,辽宁文学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建设辐射全省的文学艺术研究与交流平台,促进文学创作、文学批评与学术的共同发展,同时,培育良好的校园文化与学术氛围。他希望省内的辽宁文学研究者利用好辽宁文学研究中心这个平台,与辽宁作家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辽宁故事,记录伟大时代,书写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