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国家民委“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李晓一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21/05/15    浏览量:540  】【打印本页】 【关闭

    2021515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校部四楼报告厅举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二级巡视员安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楚克教授,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瑞、民族文化教育处处长刘岩,我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出席仪式。研究中心成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我校副校长刘铸主持。

    贾玉明书记在致辞中向国家民委、省民宗委多年来对我校建设与发展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着重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科、专业、教育国际化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贾玉明书记表示,我校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将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依托研究中心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汇聚我校各方资源,调动文化艺术教育师生的积极性,在做好顶层设计、完成好中心发展任务、建设好高端智库等方面将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服务于欧亚国家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深化国家间人文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端平台。

    田联刚司长在仪式上致辞,为在高起点上把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建设成为高水平的专业化智库,办出特色,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着眼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政府决策的大局,统筹把握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二要依托沈阳师范大学优势资源,将中心打造为欧亚俄语国家区域文化艺术教育研究的高地,使之成为独具特色和较大国际影响的学术交流平台与高端智库。三要加大走出去力度,不断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科技、人文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实现民族地区发展,推进与周边国家的经济交流与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外友好学校代表乌克兰捷尔诺波尔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布雅克巴格丹、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副校长海罗拉乌马罗夫、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国际处处长瓦列里耶维奇·克鲁格罗夫分别通过视频方式在仪式上致辞,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祝愿欧亚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发展中心和各类艺术活动的中心,不断促进中国与欧洲、亚洲文化的发展与合作。

    仪式上,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田联刚司长、安燕巡视员、省民宗委赵瑞副主任和郝德永校长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田联刚司长为郝德永校长颁发了研究中心主任聘书,郝德永校长分别为邢广程教授、吴楚克教授颁发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聘书,为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王蕊副处长颁发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聘书。

    仪式后,召开了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以及学术报告会,邢广程教授、吴楚克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欧亚地区“一带一路”构建的文化嵌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国家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报告。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致辞

    党委书记贾玉明致辞

    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海外友好学校代表乌克兰捷尔诺波尔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布雅克巴格丹视频致辞

    副校长刘铸主持仪式

    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摄影:龚志军、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