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洋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21/06/08    浏览量:388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人民网在线参加2021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贾玉明、郝德永、韩国海、许金龙、杨杰、刘铸、刘天华、卢全、邵永运,学校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学习。

    本次专场报告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主持报告会。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教授作了《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的领导和全面依法治国是统一的”三个方面展开。李林教授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鲜明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我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怎样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李林教授的专题报告脉络清晰、逻辑严谨、内容深刻,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视频报告会后,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对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要求。一要通过进一步持续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二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与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校在发展规划、依法决策、内部治理和民主参与、监督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做好宣传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依托学校法学学科专业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师生中入耳入脑入心,增强全校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有效维护师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积极营造符合法治精神的校园文化。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教授作专题报告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