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主办“盛世华章 梅香百年”梅派艺术公益巡展活动

    【来源:新闻网    作者:肖迪 张洋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21/06/09    浏览量:400  】【打印本页】 【关闭

    由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主办、北京出版集团大开门戏曲音像中心协办的“盛世华章,梅香百年”梅派艺术公益巡展活动,6月8日在辽宁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艺术巡展活动通过回顾梅派艺术百年来形成、发展、成熟等标志性历程,全面展现了京剧梅派艺术的魅力与辉煌成就。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继英,省政协副主席李晓安、许波,省政协原副主席高鹏,省政协副秘书长张连波,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王意恒,省文联名誉主席郭兴文,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胡宏伟,省文化厅副厅长许红英,省政协一级巡视员李兴泰,辽宁美术馆馆长冷旭,省剧协副主席韩宁,我校党委书记贾玉明、副校长许金龙、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所长肖迪、附属艺术学校校长王晓东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辽宁省文化厅原厅长、省文联原主席,现任省文联名誉主席郭兴文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为纪念梅派艺术百年开展的梅派艺术公益巡展活动,在尊崇梅派艺术辉煌历史的同时,展望梅派艺术未来的发展与前途,引发艺术与时代关系的思考与探索,再次激发社会大众继承和弘扬梅兰芳先生不改初心、孜孜以求的艺术精神,传承国粹、守正创新。

    辽宁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王意恒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巡展抓取经典,重点展现;尊重继承,看重发展;一切唯美,体验艺术;讲述故事,做大语文。展出以公益形式向广大市民及京剧爱好者们敞开艺术殿堂的大门,让更多的青年及少年儿童走近艺术、了解国粹,增强社会大众对民族文化艺术的认知与自信。

    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在致辞中向各界朋友对沈阳师范大学发展建设尤其是对学校艺术学科的支持与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艺术学科在美育中的作用,依托设在学校的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梅兰芳艺术研究所等平台,通过艺术理论研究、艺术创作、舞台实践等多种形式,围绕京剧艺术传承创新推出系列优秀作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生道德情操、浸润校园文化。

    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研究所所长肖迪,国家京剧院中国首届一级演奏员、中国京剧百科全书编委叶铁森,北京出版集团大开门戏曲音像中心总监王砚良分别在会上致辞。

    本次展览作品主要包括图文作品200余幅,实物展示50余件,向大众介绍梅派艺术、普及京剧艺术。以梅派艺术的萌芽、初创、形成、发展、巅峰为纵向主线,抓取梅兰芳大师生平所创造的经典剧目为横向主线,通过剧目赏析和重点解读来阐释梅派艺术直观之美与底蕴之美、精神之美。

    巡展以“继承”与“发展”为两大板块,通过展厅区域划分来传达“梅派艺术历史之成就”与“梅派艺术未来之希望”两大主题。在尊崇梅派艺术辉煌历史的同时,展望梅派艺术未来的发展与前途,引发艺术与时代关系的思考与探索。

    展品设计风格清雅统一,展区设置观众体验及后台场景搭建等环节,以“观点输出、视觉影像、生动讲解、亲身体验、聆听欣赏”五位一体的模式来开创京剧艺术展览的新模式。肖迪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梅兰芳艺术研究所,将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与研究工作中,弘扬梅派艺术,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近艺术、了解国粹,增强对民族文化艺术的认知与自信,为辽宁打造一张具有全新价值的艺术名片。

    参观结束后,与会观众欣赏了由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戏曲专业师生表演的梅派京剧经典唱段《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剧目。最后,肖迪所长献唱梅派名剧《大唐贵妃·梨花颂》选段。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沈阳日报、沈阳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引起了广泛社会关注。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继英等观看巡展  

      与会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