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艳彪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21/07/17    浏览量:427  】【打印本页】 【关闭

    7月16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等内容,研究学校贯彻落实意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贾玉明、郝德永、刘娇、韩国海、许金龙、杨杰、刘铸、卢全、邵永运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

    贾玉明同志首先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和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初心使命、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坚持推进自我革命,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精神、发扬光荣传统等方面要求,对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一要继续抓紧抓实党史学习,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深入学习掌握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力量。二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要发挥我校辽宁古生物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充分利用“庆祝建党百年东北地区党史图片展”的教育优势,讲好、讲活中国共产党领导辽宁及东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挖掘学校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传统、传承沈师精神,为新阶段学校发展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三要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扎实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机关带动、上下联动,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问计问需于师生,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效果,不断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认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基础上,贾玉明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学校进一步做好来华留学工作、推进教育国际化、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留学生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加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教育引导留学生努力成为国际友好交流使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对外开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贾玉明同志传达领学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刘慧晏在与部分高校党委书记集体谈话时的讲话。围绕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他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领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各个领域。二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三要强化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实干彰显党员本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