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演练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洋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1/09/03    浏览量:490  】【打印本页】 【关闭

    根据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学校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8月29至9月2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演练,对全校教职员工和生活区服务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副校长许金龙,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后勤工作处、校园安全与管理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校园安保、医护及后勤保障服务人员300余人参加了演练。

    8月29日,学校在校医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环节演练。演练人员主要针对入校排队、登记、体温监测、核酸检测、隔离区设置、发热情况紧急处置等进行了流程模拟。学校在校医院预检分诊台,检验就诊患者辽事通、大数据行程卡,询问病史症状、测试体温。对发热、呼吸道症状患者进行流调登记,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执行疫情上报体系,后勤及保卫部门进行相关区域消毒处置和封闭管理,保存好临床资料、病志、日志记录等档案,协助疾控部门做好流调工作。

    9月2日,在省外学生开学返校重点环节演练中,演练人员分别针对乘坐私家车和乘坐地铁返校的同学采取分路通行,各区域层层把关。省外学生返校报到地点设在兴晔会堂,学生入校后,有序通过消毒杀菌、红外体感测温,之后进行核酸检测,再到学院报到地点进行身份核实等环节后到达“摆渡区”,由摆渡车送至各生活区后进入寝室。在学生开学报到前,学校发布《沈阳师范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在校生返校、新生报到指南》,提醒有关报到事项;分别通过“今日校园”APP和“迎新助手”小程序点对点排查,一对一沟通与动态跟踪,完成了开学报到前学生连续14日的健康状况、出行轨迹、返校行程、48 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辽事通健康通行码”、“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等信息采集,建立学生健康状况台账。学校还依托易班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云升旗、易班优课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为秋季开学营造良好氛围。

    9月2日,学校在第二生活区模拟学生购物及食堂就餐演练。在超市门口设有测温仪和安全距离提示标识,要求学生佩戴口罩沿单向路线进出,当室内人数达到50人时,采取“出一进一”等限流措施。学生食堂建立了就餐、清洁消毒等管理台账和安全管理规程,工作人员按照大厅消杀、错峰就餐、扫码测温、手部清洁、有序打餐、间隔用餐、返还餐盘、有序离开等环节进行全流程演练,保证学生就餐安全有序。

    学生返校前,学校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及生活区服务保障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5141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副校长许金龙在演练现场进行了指导。他指出,演练工作准备充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规范有序,取得了预期效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部署要求,按照学校秋季开学总体安排,进一步巩固前期工作成果、优化工作流程、完善相关细节、健全应急管理机制。要一如既往地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防疫物资储备,严格遵照食品安全卫生操作规程,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确保生活区防疫安全。要切实做好学生返校报到、核酸检测、突发应急处置、生活区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学生,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学习,打造安全温馨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