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开展2021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汇报评议工作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卢景杨、谭慧敏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21/09/05    浏览量:473  】【打印本页】 【关闭

    8月31日至9月2日,我校集中开展2021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汇报评议工作。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汇报评议历时3天,涉及2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5个硕士一级学科、1个二级学科和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共评议99个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汇报评议工作。汇报评议按照学科大类分文史哲1组、文史哲2组、理工组、艺体外四个组别、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为校学术委员会前审阅材料阶段(8月31日至9月2日),第二个阶段为校学术委员会全委会审议培养方案评议标准,第三个阶段为按学科门类分组现场汇报、研讨与审议。

    全体会议

    9月2日上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会议由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郝德永主持。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卢伟作了2021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基本情况和培养方案审核标准的汇报。校长郝德永对培养方案评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工作基础性、纲领性的文件,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和落实培养内容与环节的基本依据,也是执行质量标准、保障培养质量的基本前提。培养方案标准不高,人才培养质量难以提高。他要求各位学术委员要认真审议每一个培养方案,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的修改意见、建议,为我校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把好第一关。

    文史哲1组汇报评议现场

    在分组审议汇报会上,各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就本学科基本情况、培养方案制订总体思路、前期调研情况、课程设置与培养环节、学位授予标准、培养特色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各组评议专家与汇报人、学科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并对优化和完善培养方案、打造我校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意见或建议,主要集中在:一是要强化一级学科的统领意识、整体意识,正确处理好一级学科建设与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人才培养的关系;二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理清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培养目标对各培养环节的统领,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凝练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方向,突出特色;三是要进一步将能力培养和学术素养提升融入课程教学、科研训练,强化研究方法和科学思维养成;四是要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分类培养;五是要重视和提升研究生在学期间必读书目和经典文献的质量,注重其代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提高研究生对本学科基本理论和前沿知识的牢固掌握和系统习得。

    文史哲2组汇报评议现场

    我校自今年7月制定实施《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制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并全面启动2021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订以来,各学科、各培养单位围绕“立德树人、深化改革、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工作主线,按照指导意见和通知要求,积极对标国内一流学科,通过线上线下意见征集、专家咨询、研讨论证、学院教授委员会会议审议等方式,做了大量高效、优质的调研、研讨、制订工作,如期保质推进落实。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将于今年9月从2021级研究生开始实施。

    理工组汇报评议现场

    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研教15条),深化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艺体外组汇报评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