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喜迎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入学

    【来源:学生处    作者:周文元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1/09/15    浏览量:304  】【打印本页】 【关闭

    秋风送爽开学季,炫彩校园迎学子。“沈阳师范大学热烈欢迎2021级新同学”“师大对你最真挚的告白:2021,爱你如一!”……大红迎新标语和拱门,将美丽的师大装点一新!9月8、9、13、14日,我校喜迎2021级新生。学校周到准备、细致安排,全心服务、创新迎新。

    热情关怀更关心

    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迎新工作,是集中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和管理水平、全面展示学校精神风貌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学校给大学生上的第一课。学校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副校长许金龙、杨杰走访了迎新现场、寝室和食堂,看望和慰问迎新工作的师生,并与新生进行了亲切交流,送上悉心关怀。各学院领导也深入迎新第一线,强化服务与担当,协同联动,迎接2021级新同学。

    周到准备更舒心

    学校提前谋划,多次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议进行工作部署。2021年我校本科生招生数量创历史新高,为解决新生生活区住宿问题,学校扩展第五生活区学生寝室及食堂超市等配套设施建设。各生活区物业公司利用放假时间对寝室、卖场和食堂等进行修缮、粉刷。学校提前发布秋季学期开学报到通知、报到指南和迎新方案。各单位、各部门第一时间响应,层层落实,全面推进。

    严格防控更安心

    学校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迎新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严出入、严核验、严控制,做好疫情防控演练,守好新生报到入校疫情防控防线。校园安全与管理处仔细查验进校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行程码,并做好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在学校星晔会堂门前的临时交通缓冲区安排专人进行疏导,避免交通拥堵,保障交通秩序。报到当天,学校为省外重点管控地区以外的新生进行了核酸检测,并为全体新生发放装有《沈阳师范大学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口罩等物资的防疫健康包。

    全程服务更贴心  

    因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新生陪同亲友不进校门,但5830名本科新生却以独立的姿态走入校门,开启大学生活。学校将迎新报到接待前置到机场车站,200余名志愿者在校团委、学生处的组织下,在沈阳桃仙机场、沈阳站、沈阳北站、学校地铁口、校门口、校内临时交通缓冲区设立接待点迎接新生。从校内接待点,到集中报到区,再到生活区,最后到寝室,志愿者们贴心地为学生搬运行李,介绍校园,全程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省外新生报到期间,后勤集团组织小黄车完成校内短驳接送任务。

    绿色通道更暖心

    新生报到当日,学生处设立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咨询台以及参军入伍政策咨询台,全面展示和介绍学校资助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等。为了保证新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根据国家政策学校开启了“绿色通道”,并为困难学生准备了爱心礼包,使学生备感温暖和振奋。截止至9月14日18:00,231名同学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生活服务更可心

    学校五个生活区提前为入住的新生们分配好了房间钥匙,在新生到来时,测温、登记、发放钥匙和消费卡及门卡,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各生活区食堂、卖场预备个琳琅满目的美食和品类丰富的学习、生活用品,为同学们衣食住用等提供了全方位的生活服务保障。

    思政教育更入心

    学校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与迎新工作相结合,将思政教育融入迎新环节之中。组织开展举办“‘易’起走进师大”主题系列迎新活动,“专业教育第一读”“报到留念第一纪”“师大合影第一拍”以及线上云升旗等活动,使新生第一时间融入到我校和谐向上和奋发进取的氛围中。

    数字赋能更省心

    发挥“互联网+思政”优势,学校依托迎新大数据易班可视化平台,实行了新生报到注册、查询信息、地图指引、信息采集、接收服务等各环节的“一站式”数字化管理。在新生报到时,学生只需要在人脸识别智能报到区,通过人脸识别进行签到,相关单位和部门就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端、PC端和学校LED屏实时了解新生报到情况,精准掌握新生报到数据,实现新生信息数据的统一管理、集中共享和报到实时大数据可视化。

    便捷报到更顺心

    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带领学生干部,在迎新集中报到区为新生办理报到手续,悉心服务新生报到。学生办理报到手续流程、学院概况介绍及风采展示等内容通过展板、大屏幕等方式全面展示,提交核酸检测报告、录取通知书、家长一封信、健康卡、学生档案,领取校园卡、寝室入住单等,到金融中心服务区激活银行卡,每个环节都能够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温馨,树立和提升了学校热情、亲切、简洁、文明的良好师大形象。

    我校2021年秋季新生报到工作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各生活区通力协作下,有序推进,圆满完成,赢得了新生及其家长的好评与赞誉,充分体现了学校优质高效的管理水平、广大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学校以学生为本的人文关怀和服务理念。

     摄影:杨光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