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艳彪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21/09/19    浏览量:459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1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常委读书班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贾玉明、郝德永、韩国海、许金龙、杨杰、刘铸、刘天华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

    贾玉明同志首先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领学了新修订的教育法和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文章;领学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常委读书班的总体安排,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海领学了《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这篇文稿。他谈到,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要坚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真抓实干、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建设;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与专业发展搭建平台、提供保障;要知难而进、合力攻坚,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党委常委、副校长许金龙在领学《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时谈到,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主要内涵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深化学校各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增强忧患意识,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要求我们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宗旨意识,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杰领学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这篇文稿。她谈到,不断要求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从党的光辉历史和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贾玉明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明确要求,勉励广大年轻干部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新时代党的好干部标准,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干事创业、坚守纪律底线,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等内容,贾玉明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一以贯之“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教育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二要持续深入“悟”,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思想,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三要深入浅出“讲”,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带头讲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政课,讲好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党史教育课,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好知识、增长才干。四要结合实际“做”,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摄影:梁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