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卢景杨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21/09/17    浏览量:1120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16日上午,为落实教育部典礼育人要求,学校举行了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59名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分别设立了1个线下主会场和20个线上分会场。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副校长韩国海、许金龙、刘铸,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刘天华以及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辅单位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工作秘书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院院长卢伟主持。

    开学典礼主会场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党委书记贾玉明发表讲话、为2021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校长郝德永将象征沈师精神的校旗传递给2021级研究生新同学,主席台领导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馨宇教授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发言,2019级高等教育学专业郭梦瑶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研究生发言,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王滢舒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典礼前,播放了学校迎新专题片和我校2005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沈有禄和2021届毕业生杨爱萍、于迪等三位优秀校友代表对新同学的视频寄语。

    党委书记贾玉明讲话

    校长郝德永向研究生新生代表授旗

    在发言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馨宇教授希望同学们热爱祖国,共担时代使命;热爱真理,共赴学海之约;热爱师大,共谱绚丽华章,并祝愿2021级研究生“研”有所悟、“究”有所获、“生”而不凡。教育科学学院郭梦瑶同学从读书、思考、理想三个方面跟新生同学们分享了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一些所思、所感和所得。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王滢舒同学从成长与新选择、规划与新转变、展望与新征途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展望。

    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教授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2021级研究生新生考入我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长期以来辛勤培育新生成长的老师和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他强调,“德才兼备”标准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如既往地坚持“四为”方针,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达到“高层次人才”目标必须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创造能力。这些都需要学校、培养单位、导师和研究生密切配合,形成有机整体。贾书记围绕研究生实现全面发展,提出要注重培养五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是非辨别能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九个必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家国情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传递正能量,树立新时代研究生的良好形象。二是自主学习能力。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要更加注重精研细磨、穷究其理。要立志求索,强化励志攻坚、破解难题的意志和雄心;要涵育兴趣,强化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和探索未知的好奇心;要勤勉笃定,“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甘于坐冷板凳,多少年如一日。三是创新思维能力。创新对研究生学习至关重要,要博观约取,厚积而薄发,在积累丰厚学养基础上实现守正创新;要不耻下问,创新思维是在破解问题和解决难题过程中形成的,要有刨根问底的追问精神;要切磋琢磨,要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艰苦训练,精心研讨,深入思考论证,互相启发借鉴。四是与人合作能力。人是社会的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都离不开互相关心和帮助。要与人为善,诚恳坦荡,始终做到知行合一;要讲究分寸,“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善于站在对方立场上认识和思考问题;要敬畏规矩,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学术规范,不触碰底线。五是自我管理能力。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要加强时间管理,排除一切干扰,防止玩物丧志;要注重情绪管理,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要学会绩效管理,学习要聚精会神,做到“切己体察,着紧用力”;要懂得生活管理,勤俭节约,加强锻炼,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最后,贾书记希望2021级研究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学校、培养单位、导师们的关心教育下,通过研究生同学们自身的努力,经过三年的时光,能够真正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校领导为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部分线上分会场

    摄影:梁玉玺 、龚志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