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召开教育技术学、物理学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筱昂    新闻发布:龚志军    日期:2021/10/14    浏览量:1188  】【打印本页】 【关闭

    2021年10月14日上午9:00,我校教育技术学、物理学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教育技术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周跃良、赵长明、陆宏、汪颖、黄志山、秘书吴国华,物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李金环、陈嘉兴、周平、佟华、邓淇、秘书贾斐,辽宁教育学院教育科研与评估中心主任李明出席反馈会,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等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负责人,教育技术学、物理学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及教师代表,相关师范专业所在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副组长、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主持。

    会上,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周跃良教授首先代表全体认证专家组成员对学校连日来的辛苦付出与积极配合表示由衷感谢,并对教育技术学专业现场考查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及专业对本次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发展定位明确,评建工作富有成效。针对专家组现场考查在专业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结构、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李金环教授代表物理学专业组对认证情况进行了整体反馈,充分肯定了我校物理学专业的办学成效及人才培养工作。针对专家组现场考查在培养目标定位、“OBE”理念下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诸多可行化建议。

    根据反馈会的要求,教育技术学、物理学认证专家组成员逐一就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在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制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开出了“良方”。

    教育技术学专业负责人李文,物理学专业负责人吴丽娟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对专家们多日的辛苦考查与精准指导,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兄弟院系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感谢。两个专业会系统梳理专家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认真落实、全面整改、寻求突破,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校长郝德永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并对各位专家连日来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郝校长指出,各位专家反馈的问题、给出的建议精准到位、操作性强,学校会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反思总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逐项对照落实。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二是要聚焦问题,全力整改;三是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学校将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为抓手,构建 “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敏捷响应、持续改进”的质量反馈体系,引领全校师范专业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内涵发展和卓越发展之路,不断培育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围绕“主线”与“底线”的基本要求。期间,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5次,听课看课24节次,访谈学生30人次,教师16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20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0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与校友代表52人次,调阅20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119篇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221份实习(实践)报告和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实地考查了我校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新民市胡台学校、沈阳市第八十五中学等实践基地。

    本次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对学校进一步做好师范生培养工作、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有着深远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集中优势资源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使认证的核心理念进一步深入到广大师生的心中、进一步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摄影:胡进、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