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召开2021年下半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龚志军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1/11/19    浏览量:943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18日下午,学校2021年下半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许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小组成员、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主持。

    宣传部部长邵永运总结汇报了学校下半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总体情况,全面解读了学校近期印发的《中共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5个意识形态领域制度文件,并对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网络平台专项整治和互联网群组备案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副校长许金龙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取得的扎实成效。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阵地建设,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向上向好态势。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深刻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许校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把准政策。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工委工作部署,对学校有关文件精神要跟进学习、精准掌握,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着力破解意识形态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抓准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定期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对学校网站、新媒体平台、出版物等宣传思想阵地的建设管理,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坚持“先审后发”“三审三校”,严格执行哲学社会学术活动审批制度,强化课堂教育教学管理,把好教材编写选用的意识形态关口,规范师生组织和学生社团活动,做好重点人教育管理及转化工作,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三是落准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全面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重要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进一步压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四是精准处置。要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对于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做到响应及时、研判准确、措施精准、处置得当。

    最后,许校长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助推意识形态工作提质增效,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党委常委、副校长许金龙讲话